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二试题题型回顾

“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二试题题型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5 14:57  英语辅导报

  想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的同学比较关心的问题之一恐怕就是竞赛题型了。因此,我们有必要先把2003年初二组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题型作一下回顾,以便心中有数。因为2004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试题虽然有更新,但同去年的题型相比,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2003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二组初赛试题满分为150分,要求在120分钟内完成。试卷分听力部分(30分)和笔试部分(120分)。

  听力部分有四道大题:1. 听辨单词。根据听到的句子或对话,选出所听到的单词(所给的四个单词有一个是录音句子中的单词)。2. 句子理解。根据听到的句子,选择最佳应答语(所给四个句子有一个与录音中的句子对应)。3. 对话理解。一是根据对话内容选择相应的图画;一是根据对话和对话后的问题选答案。4. 短文理解。根据所听短文的内容,选择最佳答案。

  据此,我们练习听力的时候,句意理解和句中关键词的确定是基础;对话理解和短文理解是关键。

  笔试部分共八道大题,分别是选择填空(20小题,20分)、阅读理解(30小题,30分)、完形填空(15小题,15分)、句式转换(10小题,10分)、动词填空(10小题,10分)、翻译(10小题,10分)、智力测试(5小题,5分)和写作(2小题,20分)。

  选择填空侧重考查语法、词汇、惯用法的记忆、识别和分辨能力;阅读理解侧重考查理解能力和对细节信息的捕捉能力;完形填空侧重考查读写的综合运用能力;句式转换侧重考查句型、词汇的转换、活用能力;动词填空侧重考查动词时态及习惯搭配;翻译是要求把一段短文中的划线句子翻译成中文,重点考查的是对文中句子确切含义的理解和借助所给提示词,将汉语句子译成英语。侧重考查单词、短语、句型的用法;智力测试则是侧重用英语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写作侧重写和用英语思维的能力,包括谴词造句,布局谋篇,要点表达,标点符号等。

  如此看来,我们初二组的竞赛赛题包括了我们所学内容的方方面面,从最基本的语音、语法、词汇,到听、读、写、译各项技能。但从试题的形式看,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就是整个150分的试卷,选择题只占60分,另外的90分都是主观题,不是要求填单词,就是写句子,甚至是写英语作文。这对那些习惯于做"四选一"选择题的同学来说,可真是个挑战啊!

  了解了竞赛题型,对我们准备参赛会大有好处。

  (文/秦显贵;英语辅导报初二版04~05学年第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