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be going to”的计划和打算

初中英语辅导:“be going to”的计划和打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4 14:20  英语辅导报

  结构篇

  "be going to"中的be是助动词,它有am, is, are三种形式,没有什么实际意义;to是动词不定式的标志词,标志词后动词用原形。它们三个总是形影不离,在句中共同表达"计划、打算、准备去做……"的意思。如:

  I am going to sell this old car, and buy a new one. 我打算卖掉这辆旧车,然后买辆新车。

  用法篇

  "be going to"必须与表示将来的时间信息词如this afternoon, tomorrow, the day

  after tomorrow以及next系列时间短语等连用。它可表示:

  1. 事先经过考虑、安排近期要做的事情。如:

  They are going to the park this weekend. 他们打算这周末去公园。

  2. 根据目前某种迹象判断某事非常有可能发生。如:

  What bad weather!It is going to snow tomorrow. 多糟的天气!看来明天要下雪。

  句型变脸篇

  1. "be going to"的肯定式是"主语 + be going to + do(动词原形) + ..."。上面的例句中就有肯定句,再仔细看看吧!

  2. "be going to"的否定式是在助动词be后加not,即:主语 + be + not + going to + do +... 如:

  Peter is not going to make a model ship. 彼得不打算做一个轮船模型。

  3. "be going to"的疑问式是把助动词be移到句首,即:Be+主语+going to do+...?这和be作连系动词时的用法相似。如:

  Are you going to mend his chair soon? Yes, I am. / No, I'm not. 你打算马上给他修椅子吗?是的,马上修。/不,没这个想法。

  相关链接篇

  1. there be 结构的一般将来时为"There is / are going to be...",我们不能受汉语思维的影响说成"There is / are going to be have …"。该结构的肯定答语是Yes, there +be.;否定答语是No, there +be +not. 如:

  -Is there going to be a volleyball match next week?

  -Yes, there is. / No, there isn't.

  --下周将有场排球赛吗?

  --是的,有一场。/不,没有。

  试比较:

  We are going to have a football match this afternoon. 我们今天下午有场足球赛。

  There is going to be a football match this afternoon. 今天下午有场足球赛。

  2. 一些表示位置转移的瞬间性动词,如go, come, leave, start等,常用其"进行时"形式表示将要发生的动作。如:

  The train is coming. 火车快来了。

  3. 我们在初一时曾接触过这样的句子: OK, I'll take it.和You will be late for school. 这两句中的will也是一个表示将来的词(以后我们将深入学习它), 那么will和be going to有何不同呢? 请看:

  1)当主语是人时,"be going to"侧重于表示"准备、打算、计划、安排"等意思;will有时侧重于表示"意愿"。如:

  I am going to see a film this evening. 我今晚想去看场电影。

  I will try my best to help you. 我愿尽力帮助你。

  当主语是物时, "be going to"表示说话人根据客观迹象推测可能发生的事;will表示根据客观规律必然发生的事。如:

  It's turned chilly. I think it is going to rain. 天气变得冷了,我想是要下雨了吧。

  Fish will die without water. 没水鱼会死。

  2)表示请求、命令、规劝时用will是一种客气说法,意为"请为我……好吗?",be going to则无此意。如:

  Will you tell me the way to the hospital? 请问,您能告诉我去医院的路吗?

  由此可以看出,表示将来有几种不同的说法。语言是人们表情达意的工具,我们得根据说话的需要、意图去选择一种最恰当、最得体的表达方式来为我们服务,你们说是吗?OK!试试下面的练习,让你们的智慧之花开得更加灿烂吧!

  智慧绽放篇

  根据所给汉语意思,补全下列句子,每空一词。

  1. 你打算今天下午做作业吗?

  _________ you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your homework _________ _________?

  2. -学生们准备明天干什么?

  -帮助农民摘苹果。

  -What _________ the students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They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farmers _________ apples.

  3. -下周有次英语测试吗?

  -是的,在下周二。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English test _________ _________?

  -Yes,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one next Tuesday.

  4. 瞧那些云彩,要下雨了。

  Look at the clouds. It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be going to"的计划和打算》参考答案

  1. Are, going to do, this afternoon 2. are, going to do tomorrow, are going to help, pick 3. Is there going to be an, next week, there is going to be 4. is going to rain

  (文/谢宗春;英语通初二版2004年第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