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初二册第1-2单元课本疑难问答

初中英语辅导:初二册第1-2单元课本疑难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4 14:20  英语辅导报

  1. Q:This is our first lesson, so I don't know all your names. (L.1) 对于这个句子,我有两处不大明白:⑴ 初一时,我们学过序数词前要加定冠词the, 但为何本句中的序数词first 前没加the 呢? ⑵ 预习本句中的 I don't know all your names时,有的同学说它的汉语意思是"你们的名字我一个都不知道",有的同学则说是"我不全知道你们所有人的名字 ",不知哪种译法是正确的?

  A: ⑴一般情况下,序数词前要加定冠词the,但若序数词前有名词性物主代词(my, his, her, your, our, their 等)修饰时,the 则要省去 。如:

  This is his first class, but he knows the text well already. 这是他学的第一堂课,但他对这篇课文却已经很了解了。

  ⑵ I don't know all your names的正确汉语意思是"你们所有人的名字我知道得不全"。在英语中当表示"全部(all)"和"每一个(every)"的词出现在否定句中时,这个句子不是表示"全部否定",而是表示"部分否定",意为"并不是所有的……都……"、"并不是每一个……都……"。

  2. Q:Thank you for making English fun. (L.1)句中的making 能用to make 代替吗?

  A:不能。 Thank sb. for (doing) sth. 是一固定短语,意思为"因某事感谢某人",其中for 是介词,后接V-ing 形式或名词作介词宾语。又如: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help. =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helping me. 非常感谢你帮助我。

  3. Q: Why don't you talk about names? (L.2) 这句话是否在意义上相当于Why not talk about names?

  A: 是的。Why don't you do sth.? 意为"你为何不做某事呢?", 相当于Why not do sth.?,两个句式常用来向别人提建议。

  4. Q:在预习第二课第二部分有关中外姓名的知识时,总觉得英美人的姓名不好识记,也不好称呼,请解释一下好吗?

  A: 很乐意效劳。让同学们觉得英美人的姓名不好识记,也不好称呼的原因是中国人与英美等国家人们的姓、名的排列顺序、称呼习惯不相同:在姓名排列上,中国人是先姓后名,而英美人是先名后姓,英美人姓名中还有中国人所没有的中间名;在称呼上,中国人常把一些行政职务、职业等名词和姓氏连在一起作为称呼语。比如:陈老师、李主任、刘经理、王会计等 。而在英美等国家称呼别人常在姓氏前加上Mr(先生)、Mrs(太太)、Miss(小姐)、Ms(女士)就可以了。另外,英美等国家的妇女在结婚之前用自己的名加自己家的姓,而在结婚之后则用自己的名加丈夫的姓。

  5. Q:⑴ My name is James, but Jim is short for James. (L.2)

  ⑵ Tom:-Do I call you Sandra or Sandy?

  Sandy:-It doesn't matter. You can call me Sandy for short. (Workbook L.3)

  这两句话中的short for和for short各是什么意思?有何区别?

  A:short for 前加be, 构成一个固定结构be short for,意为"……是……的缩写或简称"。而for short 常与call一起构成搭配call... for short, 意思为"简称……为……"。如:

  WTO is short for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是世界贸易组织的缩写。

  My parents often call me Mingming for short. 我的父母常简称我为明明。

  6.Q: Liz is a girl's name,isn't it ? (L.3) 请问这是一个什么句式?

  A: 这是一个反意疑问句。反意疑问句是由"陈述句 + 简略问句"构成,是对陈述句所陈述的事实提出的疑问。它有两种基本形式:当陈述句为肯定句时,简略问句要用否定形式;当陈述句为否定句时,简略问句要用肯定形式(即:前肯后否或前否后肯)。另外,反意疑问句中的简略问句要用缩写形式,问句中的主语要用代词表示。如:

  Mr Wu is your English teacher,isn't he? 吴老师是你们的英语老师,是吗?

  She doesn't sing English songs well,does she? 她的英文歌曲唱得不好,是吗?

  7. Q:They often ask him where he is from,how old he is,and what school he goes to. (L.4 ) 这句话中的where he is from,how old he is,and what school he goes to是否应改为where is he from,how old is he, and what school does he go to?

  A: 不能改。They often ask him where he is from,how old he is,and what school he goes to. 是一个复合句。句中的where he is from,how old he is,what school he goes to都是作ask 的宾语,是三个宾语从句。在复合句中,宾语从句要用陈述句的语序。有关该知识点我们将会在初三年级学到。

  8. Q:I'm thinking about what to say. (L. 2) The students at school often ask him how to spell his name. (L. 4) 这两句话中的what to say和how to spell his name是什么结构?在句子中充当什么成分?

  A:what to say和how to spell his name都是由"疑问词+动词不定式(短语)"构成,在句中分别充当了think about和ask的宾语,这种结构相当于一个宾语从句。如:

  I don't know where to go.=I don't know where I shall go. 我不知道要去哪?

  9. Q: I like going fishing. (L. 5) 和I'm good at fishing, and East Lake has many different kinds of fish. (L. 5) 两句话中的fishing 词性和词义一样吗?

  A:是一样的。两句话中的fishing 都是动名词,意为"钓鱼"。go + V-ing 表示"从事某种活动"。如:go swimming / boating / skating / hiking / climbing(去游泳 / 划船 / 滑冰 / 远足 / 登山)等。be good at + V-ing = do well in + V-ing, 意为"擅长某种活动"。如: Tom is good at boating. = Tom does well in boating. 汤姆擅长划船 。

  10. Q : Would you like to come ? (L. 8 ) 一句中的to come 能改为coming 吗?

  A:不能。Would you lizke to do sth. ? 是一固定结构,意为"你愿意做某事吗?",用来表示邀请或提建议,它的肯定回答为: Yes, I'd like / love to.,这时要记住不能丢掉句末的不定式符号to 。如:

  -Would you like to go fishing with me next Sunday?

  -Yes, I'd like / love to.

  --下星期天你愿意同我去钓鱼吗?

  --我愿意。

  (文/刘洪生;英语通初二版2004年第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