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英语辅导:用记日记的方式攻克英文写作①

大学英语辅导:用记日记的方式攻克英文写作①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8 09:24  英语辅导报

  英文写作是英语考试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是,考试时,大部分考生往往感到无从下笔。他们常常苦思冥想,然后草草而就,只求按时“交差”,别的就顾不上了。这种状态下写出来的文章,其质量可想而知。也有些人在考试之前“押题”,但是我们知道押中题目的概率是很低的,即使押中题目也只是应付了一次考试,自己的写作水平依然没有什么提高,在今后的写作考试中,依然一头雾水,所以“押题”是不足取的。屡战屡败之后,有些人就免不了埋怨自己的词汇量不够丰富。不过,根据笔者的观察:许多自认为英语基础差、写作能力低的英语学习者,实际上已经掌握了一定量的词汇和语法。很多自以为词汇贫乏导致写作能力差的学生,在词汇测试中的得分并不低,这进一步说明他们所了解的词汇并不少,问题在于不知道如何使用这些词汇。根据我的学习经验,我建议大家用记日记的方式攻克英文写作。

  学习英语,无论是在课堂上学,还是自己学,重要的是学以致用。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把学到的知识变成自己应用自如的工具。这种应用不是学好了再用,而是从一开始学的时候就尝试着去应用。我们借助于已经拥有的词汇及语法等语言知识,完全有可能用书面英语来描绘校园生活、表达思想情感等等。我们身边每时每刻都有新鲜的事情发生,我们为什么不用英文日记的方式把它们记录下来呢?用英语写日记既能够留下我们对生活的记忆,又能够提高我们的英文写作水平,何乐而不为呢?用英文写日记是用英文思考的过程,这与马克思提倡的学习一门外语首先要忘掉自己的母语的观点不谋而合。我们用英文写日记,肯定会思考用哪一个词汇、哪一种语法结构来表达自己的思想会更准确,从而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用英文写日记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不要轻言放弃。“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虽然是老生常谈,但却也是必须强调的,这是因为对一件事情能持之以恒是需要付出巨大努力的。有的人因为太辛苦,找出种种理由推拖;有的人会因为自己写的日记“漏洞百出”,自信心降到了极低点,从而放弃。这些都不是一个真正的学习者的学习态度。在英语学习中没有平坦的大路,也许还有很多想象不到的崎岖坎坷,我们在翻越时虽然艰苦,但到终点也许会发出这样的感慨——用一句英文谚语形容就是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漏洞百出”又有什么可怕?张海迪最近出版了一本新书《美丽的英语》,里面有一篇《我的第一封英文信》,我们可以看到张海迪当初自学的痕迹:信里有错误,也显得稚嫰。但是她通过潜心自学,不懈努力,现在已经翻译出版了好几部小说和哲学著作。一个人自我约束能力的大小往往决定他的成功与失败,善于把握自己的人能够抵御各种诱惑,同时对自己所选择的目标永不轻言放弃,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去追寻,这样的人才会学有所成。

  (文/刘建国;英语辅导报 大学二年级版 04~05学年第3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