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初三学习取真经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初三学习取真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09:02  英语辅导报

  翻开崭新的初三English book,同学们会发现:单词变多了,课文更长了。毫无疑问,在"晋升"为初三学长的同时,我们的学习任务也更重了。掂量掂量自己那或许并不厚实的"功底",还能应付得过来吗?别发愁,智多星博士最新开发出的"初三学法真经3.0版"可助你轻松学习英语。来,让我们先睹为快!

  取真经之一:学习更多靠自己

  低年级时的学习任务多靠老师、家长来布置和检查;而随着年级的升高,更多的学习是要靠自己去管理,自觉去执行。同学们必须迅速适应这一变化,根除依赖思想,不等不靠,自我计划、自我安排,树立独立自主的学习新观念。

  取真经之二:常规管理效率高

  或许你以前的学习是很随意的,"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但从现在起,你就要建立一套科学高效又适合自己的自我管理体系了。只有用计划去管理,用常规去约束,才能使学习摆脱盲目性,让精力、时间得到充分利用。

  首先,应该在老师指导下确立自己本学期要达到的各项目标,并结合实际把学习内容分解到每月、每周,形成长、中、短期学习计划。注意目标要切实可行;时间不要排得太紧,留有机动的余地。

  其次,要制定出每日、周、月的学习常规(如:何时读课文、何时练听力、何时自测、以及怎样做、用多长时间等),时刻都要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怎样干,要达到什么目标。只有使学习变成一种习惯程序,才能克服"平时松散考时忙,到了临场抱佛脚"的弊病,从而提高学习效率。计划定好后就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同时,也要根据不断变化的新情况进行修改。

   取真经之三:牢筑根基垒高墙

   基本功越扎实,对新内容学习的适应也就越快。在英语学习中应把打牢根基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基本知识要由会到熟,达到运用自如的境界。听力与口语要坚持天天练;单词要结合例句,牢记音形义、搭配、用法和变化;语法规则要结合词汇、句型与课文,举一反三地熟练运用;英语文章要坚持每天阅读两到三篇,如每期《英语通》中刊登的原版文章;还要进行各种练笔尝试,如:改写课文、写命题作文、翻译文段、写日记等。

   取真经之四:学海无涯巧做舟

  好的方法能使英语学习轻松有趣。大家应多看一些学习方法方面的经验文章,如:记忆规律、背课文的技巧、知识口诀记忆等。从中汲取巧妙方法,为我所用,让自己学得更好、更快。

   取真经之五:结盟合作促双赢

   随着知识的深入,闭关自守、各自为战的学习方式已不能适应我们现在的学习节奏,同学们必须进行"改革开放",建立学习联盟。大家相互交流心得,释疑解难;共享学习资料;检查彼此知识掌握的情况等。既要有一比高低的竞争精神,更要有精诚合作、共同进步的互助思想。通过取长补短,及时发现自己的知识漏洞,从而实现互促双赢。

   同学们,真经传授完了,最后还要奉劝大家一句:要想成绩好,勤学巧练不可少!

  (文/张志强;英语通2004年第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