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牢记单词的诀窍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牢记单词的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1 13:39  英语辅导报

  初学英语的人经常有这样的体会,那就是:学过的生词当时记住了,可过几天就又忘记了。造成这一现象的关键是对自己记忆过的单词没有及时复习,也就是跟踪复习这一环节没有抓紧落实。如果你试一试以下方法,一定能取得良好效果。

  1. 及时复习,持之以恒。根据人在遗忘时"先快后慢"的规律,对新学过、记忆过的单词及时进行复习,是保持记忆的关键。每次用几分钟的时间进行听、说、读、写练习,是抑制遗忘的最有效办法。一般可按下列规律进行:

  第一周:每天早晚各一次。早晨口头练习,晚上笔头练习。

  第二周:隔天一次。可以读写轮换进行。

  第三周以后:几天一次。可以读写同时进行。

  2. 通过多种方式去运用单词,也可防止遗忘,巩固记忆。

  1) 按拼读规律、语音规则记单词

  在单词记忆中,不该死记硬背,而应按语音规则去寻求规律,以及词与词之间的联系。如,学习了right,可把类似的单词链建立起来。如:right, light, night, bright, fight。

  2) 分类记忆

  把单词按其性质、用途等归纳分类。如由season一词,联想到spring, summer, autumn, winter。由week一词,联想到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和Sunday。由month想到十二个月份等。

  3) 分解记忆法

  如blackboard, black"黑色的";board"板",合起来构成blackboard(黑板)。类似的还有afternoon, keyboard, football, basketball, loudspeaker等。

  4) 同音单词记忆法

  /si:/-sea, see /mi:t/ -meet, meat

  /s n/-sun, son /tu:/-two, too

  /f :/-for, four /raIt/-right, write

  5) 将某个单词变换其某个字母,而变成另外一个单词。如:

  class-glass would-could

  bridge-fridge near-hear

  6) 听、说、读、写、译五技并举记忆法

  在识记过程中,通过调动多种感官共同参与可促进和强化记忆。用听、说、读、写、译五技并举记忆法,在单词记忆过程中可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3. 经常对所学词汇进行归纳,分类分组进行复习。可采取以下方式进行:

  1)当有伙伴时,可通过口语对话复习单词,两人一组进行循环问答练习。

  例如:What colour is it?

  It's red (orange, yellow, green, black...).

  2)当有书写条件时,可运用单词树的形式,通过书写复习单词。例如:

  3)当没有伙伴,也没有书写条件时,可采用默想的方式,以一词开头,运用单词链结构进行复习。例如:fruit -apple - pear - orange, colour - red - blue - black, classroom - blackboard...

  4. 见缝插针,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早晨可以朗读;在校可以和同学一起对话,问答等;晚上可以听录音,阅读文章,书写;躺到床上可以默想等。

  5、营造英语气氛,随时随地复习。

  1)自制一些单词卡片,随身携带,随时翻看。

  2)在自己的房间、床头等地张贴单词表,根据需要随时更换。

  3)在课桌上放一本小词典,课间可以随时翻阅。

  4)给自己的日常用品贴上英文标签。

  要想牢记单词,可采用的方法很多。只要你做一个有心人,在恰当的时候采取恰当的学习方法,你的英语水平一定会有更大的提高。

  (文/杨秀祥 康俊民;英语通初一版04~05学年第0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