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利用好“现在时”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利用好“现在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5 15:50  英语辅导报

  在所有的英语动词时态中,使用最广泛的莫过于一般现在时。无论是在科技文章、电影、话剧解说词中,还是在表示命令、请求、恳求等句式中,都会用到一般现在时。当然,它的用法不仅仅局限于上述几点,在很多方面都要用到它。下面我们谈谈其主要的用法。

  一、表示反复发生的动作及人或物的一般特征。

  这种用法不限定时间、动作或特征,可发生在任何时间,包括现在、过去和将来,表示动作及状态的动词以及助动词都可用于这个时态。例如:

  The moon goes around the earth. 月亮围绕地球旋转。

  A man can't live without water. 没有水人就不能活。

  Autumn comes and it's cool. 秋天到了,天气凉爽了。

  在上面的例句中,我们并没有用任何时间状语,但由于它们是反复的动作或状态,或者是事物本身存在的特征,所以要用一般现在时。当然,如果句子中有表示频度的副词或副词短语时(如:never,hardly,sometimes,often,always,usually,in spring,on weekends等),更要用这种时态了。例如:

  We always have three meals a day. 我们通常一天吃三顿饭。

  Sometimes they go traveling after Christmas. 他们有时候在圣诞节过后去旅游。

  二、表示命令、请求等。

  在这种句子中,主语you通常都不说出来,这也是我们常说的祈使句。例如:

  Sit down, please. 请坐下。

  Don't look out of the window in class. 上课时别往窗外看。

  Open your mouth and show me your tongue. 把嘴张开让我看看你的舌头。

  当为引起对方的注意或重视时,you也可以使用。例如:

  You go to the train station and I look after the patient here. 你去火车站,我在这里照顾病人。

  三、常用在剧本中描写角色的动作,或者是图片、照片、连环画和卡通片中的解说词。例如:

  It's dark. Three soldiers walk to a village. 天很黑,三个士兵向一个村庄走去。

  It's a quarter to twelve and his light is still on. 差一刻就十二点钟了,他的灯还亮着。

  一般现在时还有其它一些用法,但限于大家并没有涉及到其它用法,这里就不再讲述了。

  (文/陈金钊;英语辅导报新目标八年级版04-05学年度第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