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非常十一年 而今俞敏洪独驾

新东方非常十一年 而今俞敏洪独驾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2 13:55  南方周末

  



昔日强将如云的俞敏洪如今形单影只 图/Phototex

  在中国,新东方曾经是一个奇迹,一个与社会风潮应和互动的创业奇迹,一个改变成千上万青年人和自身命运的奇迹。但在11年后的今天,随着众高管的退场,那些当初让新东方如稗子般生长的生猛活跳的气息发生变异,这究竟是一家民企成长中的烦恼,还是成长的必然代价?

  分裂的气息

  再过几天,11月16日,新东方将迎来它的11岁生日。

  但就在这节骨眼上,这所中国第一民校的两位高层——胡敏、江博相继出走,或自立门户,或另投他主。此事令外界猜疑不定,究竟是新东方出了问题,还是出走的人出了问题?

  11月4日,北京巨人集团和江博正式签署协议。这位原北京新东方学校执行副校长、号称“激情派”的创始人,成为巨人集团的CEO兼北京巨人学校的校长。

  在发言中,江博对在新东方的岁月表示了感谢。不过,他也表示:“新东方的发展正如很多企业的发展一样,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我不能理解,有的我无法接受。”于是,江博选择了离开。

  这是在不到一个月之内,新东方第二次卷入“高层人事地震”的漩涡。

  10月份,新东方一位更为显赫的人物、原新东方集团总裁兼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胡敏在沉寂大半年后,宣布了他的重新复出。他创办了一家新的民办英语培训学校——新航道学校,这将是新东方的直接竞争对手。

  10月16日,位于北京白颐路农科院内的新航道学校正式开课。目前已经开始招收英语四、六级、考研和雅思(IELTS)班。这四大项目正是胡敏在新东方时一手创办,如今在新东方的收入构成上超过半壁江山。

  除了教室设备比新东方的要新一些外,这是一所深深带有新东方烙印的学校。

  和新东方学校在北京的总部一样,新航道在教室里张贴着校训,总部一楼也设有一家英语学习及留学类的书店;新东方每月出版一期《新东方英语》,新航道创办之初也每月一期《新航道》。

  在新东方,有人曾根据授课风格,将英语教学分为三大流派。一是以俞敏洪为首的“激励派”,二是以胡敏为首的“学院派”,再就是江博的“激情新概念”英语。

  如今,一月之内,新东方的三派失去了两派的代表人物。在去年,北京新东方学校另一位副校长、著名TSE(英语口语测试)教学专家杜子华离开了管理层。现在他是华诚研修学院院长。

  对于在新东方上课的学生来说,或许他们只是失去了几位名师。对于作为民营企业的新东方而言,它不仅失去了几位高层管理人员,而且还可能在英语培训市场上平添强劲的对手。虽然直到目前,新东方的江湖地位还无人能够撼动。

  接下来的危险还在于,多位高管辞职另谋出路可能带来的分裂危机。

  其实,在2001年8月,新东方曾面临过一次分裂。当时新东方的创业三位元老之一的王强决定出走。事后在叙述这段历史时,中国青年报记者卢跃刚在他的《东方马车——从北大到新东方的传奇》一书中,曾以凝重的笔触写道:“在场的人都清楚,新东方可能正沿着一个大家十分熟悉的道路向下滑行,可能面临一个私营企业由于决策失误、理念不合、利益纷争而导致的内部分裂,有可能出现盛极而衰、灰飞烟灭的庸俗结局。”

  后来,大家担心的那种庸俗结局并没有出现。在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极力挽留之下,王强最终没有离开。

  但是三年之后,分裂的苗头似乎再次冒了出来。虽然江博和胡敏二人是今年4月低调离开新东方,但“人事地震”却是在他们高调复出时引爆。此时,俞敏洪正奔走于新东方在各地的分校。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