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非常十一年 而今俞敏洪独驾(2)

新东方非常十一年 而今俞敏洪独驾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2 13:55  南方周末

  


  个人英雄时代


全民学外语的风潮是新东方快速崛起的基石 图/Phototex

  在不同的人眼中,新东方可能具有不同的含义。

  在学生看来,新东方是国内最为知名的英语培训机构。尤其是在短期英语培训上,新东方鲜有对手。仅今年暑假两个月,新东方在各地的学校就培训了29万人。今年它的总培训人数将达到70万人。

  所以卢跃刚曾评价道:“在中国,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像新东方这样,站在几十万青年命运的转折点上,站在东西方交流的转折点上,对中国社会进步发挥如此直接而重大的作用。”

  但在商人眼中,新东方也是一家企业,一家出身草莽的民营企业,一家在全国有11所分校并已经发展到相当规模的民营企业。2003年,即使受SARS的冲击,它的收入仍然达到4.5亿元,今年则预计达到7亿元。像众多民营企业一样,当新东方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它似乎也没能逃过高层人事动荡的命运。

  胡敏和江博似乎都没有理由离开新东方。他们的擢升曾经是新东方高管成长的典型模式,即“教而优则管”。

  新东方以11年之功,能拥有今日在英语短期培训市场上的霸主地位,固然与许多外部因素有关,比如留学考试升温和全民学英语的热情等,也和一些新东方式的风格特点直接相关,比如擅长激励学生和营造课堂气氛等。

  此外,不容忽视的是,在新东方的中前期岁月,俞敏洪的不拘一格任用人才和“诸侯分封制”的策略也功不可没。彼时,如果一名老师授课出色,并有想法,就有可能被俞敏洪委以重任,独当一面,负责开拓新的培训领域,逐渐成为高层管理者。

  俞敏洪后来说,这是新东方的个人英雄主义时代。那时候的俞敏洪更像一个收“租子”的土财主。这些得到“分封”的老师利用新东方的招牌,开创一些新的培训项目,拓荒成功后和新东方分成。胡、江二人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胡敏曾被认为是少年得志。15岁考上湘潭大学英语系,19岁登上大学讲台授课,28岁时获破格提升,成为当时中国社科类最年轻的副教授。但是,胡敏真正扬名英语培训市场,却是在新东方。

  在新东方,他的上升是一个赤手空拳打天下的故事。1995年,胡敏成为一名普通的兼职授课教师,从教托福考试开始。不过,胡敏证明他不仅仅是一名优秀教师。一位新东方的人士评价胡敏说,他冷静、勤奋和踏实,并具有商业头脑。

  新东方在中前期,为了吸引优秀人士加盟,对授课教师的薪酬非常优厚。胡敏在新东方的第一次工资,就是俞敏洪亲自用一个黑色塑料袋装的,把胡敏吓了一跳。不少老师满足于这种高薪授课的日子。

  胡敏却不满足于当一位好老师。

  在新东方,他先后开创了雅思考试和英语四、六级、考研英语等培训项目。自2001年起,在新东方的收入构成上,这些培训项目已经与新东方传统强势培训项目GRE、托福等呈分庭抗礼之势。

  2001年,俞敏洪决定一改过去“分封制”做法,决定新东方进行股份制改造。改制过程中,新东方创业元老徐小平和王强对俞敏洪产生信任危机,此时羽翼渐丰的胡敏站出来,坚决支持俞敏洪。为平衡新东方的“政治”生态,俞敏洪将总股权的6%(当时价值2000万元)赠予胡敏。随后,胡敏出任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次年再兼任新东方集团总裁,集行政大权于一身。

  加上胡敏分配到的股份,他在新东方里的总股份达到8%以上,仅次于三位创业元老。而且除俞敏洪外,胡敏所持股份与徐小平和王强的相差并不大。这种高度是后来加入新东方的人所不可想象的。

  在回顾这段经历时,胡敏说:“我是靠自己的实干上来的。一是因为我有判断力;二是有执行能力;三是有拓展能力。”他认为新东方虽然待他不薄,他也对得起新东方。

  江博在新东方的经历与胡敏有相似之处。1998年,他加盟新东方,开创了新概念英语培训项目,自成一派。到2002年,他已经升任北京新东方学校的副校长。离职前,他已经是新东方集团董事、北京新东方执行副校长。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