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转变学习方式是课程改革的当务之急

转变学习方式是课程改革的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5 12:28  英语辅导报

  传统的学习方式把学习建立在人的客体性、受动性、依赖性的一面上,从而导致人的主体性、能动性、独立性的不断销蚀。这种单一、被动和陈旧的学习方式已经成为影响素质教育在课堂教学中推进的一大障碍。试想,如果一个在学校中度过了9年或12年学习生活的孩子,整天处于被动应付、机械训练、死记硬背、简单重复之中,对于所学的内容总是生吞活剥、一知半解、似懂非懂,那么,我们怎么能够想像和指望他能成为一个高素质的人呢?在他的一生中,如何能够具有创新的精神和创新的能力呢?又怎么能够成为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和美好生活的建设者呢?本次课改,就是要以弘扬人的主体性、能动性、独立性为宗旨,转变这种他主性、被动性的学习状态,把学习变成人的主体性、能动性和独立性不断生成、张扬、发展和提升的过程。

  学生的学习方式一般有接受和发现两种:即接受学习和发现学习。在接受学习中,学习内容是以定论的形式直接呈现出来的,学生是知识的接受者;在发现学习中,学习内容是以问题的形式间接呈现出来的,学生是知识的发现者。两种学习方式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彼此也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但是,传统的学习方式过分突出和强调接受与掌握,冷落和忽视了发现与探索,从而在实践中导致了对学生认识过程的极端处理,使学生学习书本知识变成仅仅是直接接受书本知识,学生学习成了纯粹被动地接受、记忆的过程。这种学习窒息人的思维和智力,摧残人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它不仅不能促进学生发展,反而成为学生发展的阻力。转变学习方式就是要改变这种状态,把学习过程中的发现、探究、研究等认识活动突显出来,使学习过程更多地成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因此强调发现学习、探究学习、研究学习成为本次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特征。

  转变学习方式,要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要目的。换句话说,就是要构建旨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习方式及其对应的教学方式。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意识和怀疑精神,鼓励学生对书本的质疑和对教师的超越,赞赏学生的独特性和富有个性的理解和表达。要积极引导学生从事实验活动和实践活动,培养学生乐于动手、勤于实践的意识和习惯,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

  (文/王爱萍;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0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专题:中国房价迷局
购房疑难问题百问百答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