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教师教学参考:中考英语听力理解技巧谈

初中教师教学参考:中考英语听力理解技巧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5 12:28  英语辅导报

  听力是近几年中考英语测试中新增设的项目,它主要用来考查考生听英语和理解英语的能力。听力测试所选用的语言材料具有明显的口语交流特征。该题目类型要求考生能听清内容和所提的问题,领会说话人的意图,在结合语言背景、习惯等的基础上,经过大脑的分析判断,最后做出正确判断。

  中考英语听力试题一般占20分,分为三个部分。听力考查的题型分别是: I. 对话理解(听选答句); II. 短文理解(听短文后选正确答案); III.短文填空(听录音,完成句子)。每题播放两遍,听力测试时间约为20分钟。测试内容与学生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丰富的文化背景知识。

  由于平时受语言环境的限制和影响,听力一直是考生比较头疼的事,测试成绩好坏与学生平时英语基本功有关。答好听力试卷要有好的听力水平,较强的口语交流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但在测试时还应树立信心,排除紧张情绪,把握解题技巧。具体做法如下:

  一、做好考前心理准备,保持心静。

  考生除了要充分相信自己的听力能力外,心静也是考前不可缺少的。考生在考前总有些情绪紧张,在考前学校往往会播放音乐或英语材料试听,音乐一般比较柔和。此时的考生不必再翻看复习资料或思考某些问题,否则会造成心理压力,影响听的效果,进而影响听力成绩。考生这时要做的是调整心态,深呼吸或跟着音乐放松自己。

  二、粗读试卷,熟悉材料。

  中考试卷都是提前发卷,考生必须抓紧空隙时间迅速读题,了解题型和要求,看清测试题目的选项,同时根据平时经验,再猜测各题有可能考查的内容。如:“听对话,选答案”一题,应注意日常生活的对话语境,注意说话者的意图。“听短文,选答案”一题应注意听大意,注意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等,做到心中有数,有利于对材料内容的正确预测。

  典型例题:选项: A. Go and see the doctor. B. Have something cold. C. Take some medicine.

  解题技巧:此题考查患者看病的对话场景,可能出现的语句有:What's wrong? Take one's temperature. Take some medicine.等等。

  听力录音原文是:

  W: Hey, Ben, what's wrong?

  M: Oh, I have a cold.

  W: Oh, why don't you take some Aspirin and lie down?

  M: Yeah.That's a good idea.

  Q: What does the girl advise Ben to do?

  三、捕捉信息,预测内容。

  听的过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学生在听力理解过程中,根据所听到的片面信息或根据已给出的选项内容,可以预测将要听到的内容。因此平时的教学中应要求学生熟悉特定场合的对话。

  典型例句:听力录音原文:

  M: Can I help you?

  W: I am looking for a pair of trousers.

  ...

  W: How much are they?

  M: The long one is $38, but the short one is cheaper.

  ...

  Q: How much is the short one?

  A. $36 B. $38 C. $48

  解题技巧:从选项中可以看出,该题是考查Shopping的。该语境用语有:how much, dear / expensive, colour, size 等等。有了已知信息,再加上预测,结果可想而知。这种自上而下的听力技能,平时要经常训练。

  四、领悟关键,有的放矢。

  听力题与笔试题的不同之处主要在于它的“过期不侯”,但其与阅读理解题却有着相似之处,即看懂大意,无须逐字明白,在理解句意的前提下抓关键词。听第一遍录音时,考生一般会有个别词句未听懂,不可因此停留在未听懂的语句上,应跟着听力材料走,可以先跳过去,听下一句。考生记录有关信息时,为了节约时间,可用一些最简单的符号来记录关键词。听第二遍录音时,结合预测和所给选项,重点抓关键词,领悟主旨。

  五、注重语境逻辑推理,仔细推敲。

  中考听力试题中,有的题的答案不能从听力材料中直接获得,它需要在理解大意的基础上进一步推敲,方可找到正确答案。

  典型例题:听力录音原文:

  Man: How old are you, Mary?

  Woman: My sister is 15 years old, I am two years older than her.

  Question: How old is Mary?

  解题技巧:只听到“15 years old”是不对的, 听到的只是片面信息,需要进一步推敲。

  答案应该是:Mary is 17 years old.

  六、核对答案,查缺补漏。

  听力测试录音结束后,先查对录音内容,完成漏做的题目,然后根据平时掌握的语言基础知识,检查答案是否正确。注意单复数、比较级、动词时态等变化。如:She believe we had been to many place of interest. 通过核对答案可以看出 believe应改为believes; place应改为places。

  总之,考生在听力测试时不但要运用解题技巧,而且应对自己充满信心,平时还应注意加强听力的综合训练,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这样才能做到在测试时有备无患,轻松应对。

  (文/熊 燕;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0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专题:中国房价迷局
购房疑难问题百问百答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