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如何面对考试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如何面对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08:42  英语辅导报

  进入初三,各类考试将逐渐增多,这既是对我们学习的检验,也是对我们应试心理的培养。那我们该如何面对呢?

  一、正确对待考试。思想上要重视,把考试作为检测自己学习水平的一次机会,实事求是,认真做答,一丝不苟。

  二、消除紧张心理。考试紧张是很多同学的通病,应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想到考试虽然重要,但它也不过是一次极为普通的阶段测试,况且考前已做过系统全面的复习,没有紧张的必要。走进考场感觉“紧张”时,可做几次深呼吸,就能缓解。

  三、采用符合自己习惯的答题方法。我们已经学习了两年多的英语,参加了无数次的考试,但是否研究过考试的答题方法呢?如先做什么题,后做什么题,如何处理图画与文字的关系,有无解答各类试题的诀窍等。参加考试同平时的学习一样,应该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有适合自己生理、心理的解题方法和答题策略。这样做起来才能得心应手,“一览众山小”,“下笔如有神”。

  四、培养考场应变能力。考场如战场,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足量的试题,听、读、说、写、译各个难关都得过,每道“关”都可能遇到“麻烦”:听力题可能有一两个句子没听清是什么,选择填空题遇到了几个容易混淆的词而一时犯了迷糊,阅读理解题中某个句子就是搞不清是什么意思,书面表达突然“提笔忘词”了,——这些麻烦能否应对,就要看我们的考场应变能力了。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要沉着冷静, 有的可以暂时放一放,过一会儿正确答案就能跃然纸上。善于应变是应试的一项基本功,这个基本功扎实了,将来的中考、高考就是“小菜一碟”了。

  五、考试之后总结经验,找差距。期中考试结束后,应趁热打铁,及时总结。有哪些成功的体会,有哪些欠缺的经验?是基础知识的问题,还是运用能力的问题?是生理的问题,还是心理的问题?成功的经验,保持发扬;出现的问题,想办法补救改正。以便在以后的期末、中考或英语竞赛中再创佳绩!

  (文/秦显贵;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4—05学年度第1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