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英语竞赛ABC(7)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英语竞赛ABC(7)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1 13:09  英语辅导报

  同学们,阅读理解题是全面评估大家英语水平的重要测试题型,它所考查的内容广泛、灵活,既包含词汇、句法结构、日常交流用语,也包括对某些语言点的理解以及对英美文化的了解等。它可是竞赛中的重头戏,共30分,其中客观题10分,主观题20分。竞赛题之所以有这么多非选择题,那是因为要真实地检测大家的实际阅读能力,以选择形式出现的阅读理解题远不如以非选择形式出现的阅读理解题有效。阅读理解能力的高低,是在竞赛中能否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所在。在竞赛中阅读理解题一般为六篇,选材范围广,除故事、幽默、人物轶事外,科普性文章也多了起来。体裁趋于多样化,有记叙文、说明文、应用文、解释图表所提供的简单信息等。哇!这么多文章呀!有的同学可能有点害怕了。别着急呀,听我的!

  我还是先说说阅读理解题的解题步骤吧。

  1. 先读文后的考查题。做题时,一定要先浏览一下文后的考查题,以便明确题目要求,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然后带着问题去读短文,读时要格外留意与问题有关的信息源,捕捉有效信息,舍弃无效信息,排除干扰信息,从而提高答题的速度和准确率。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的阅读理解题,一般是给出几段英语文章,每段文章一般都配有一幅或几幅图画,这些图画对于文章的理解起着很大的作用,所以在读文章的过程中一定要特别重视。阅读时还应认真分析一下所阅读文章的题材和体裁。若为记叙文,应尽快把握文章中的五个“W”(who,where,when, what,why)和一个“H”(how)。掌握了这些,就等于抓住了整个事件的全部过程;若为说明文,如:关于科技方面的文章,则必须理解文中所说明的事物的本质;若是关于地理、旅游方面的文章,则要重点了解各地点之间的位置关系。

  2. 复读全文,着手答题。在初读的基础上,再将文章从头到尾复读一遍。这时应总览全文信息及上下文之间的逻辑联系、事件的发生、进展以及结局、论点、论据的阐述和因果关系等,据此进行推敲斟酌,进而领悟作者的思路、意图,文章的寓意、隐含意义,并运用逻辑推理做出判断,而后才着手答题。

  3. 重读原文,仔细斟酌核对答案。在解完最后一道题后,如果时间允许,应再将原文读一遍,用全文的主题思想统率各思考题,研究其内在联系和逻辑关系,目的在于对所做的答案进一步审查,推出未解答的题,以便减少失误。

  (文/王俊杰;英语辅导报新目标八年级版04—05学年度第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