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英语背诵好处多(2)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英语背诵好处多(2)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1 13:10  英语辅导报

  同学们,上期我向大家介绍了英语背诵的好处,那么,如何背诵效果好呢?

  1. 要树立信心。无论背诵什么样的材料,只要充满了信心,就能增强记忆效果。背诵之前一定要树立我能做到的信心。

  2. 读好读熟再背诵。背诵一定要以正确的朗读为基础。背诵的材料正确了,内容读熟了,背诵也就容易了。朗读时所犯的错误未能得到及时纠正时,错误的东西就会在脑海中根深蒂固,最后难以更正。另外,背诵时一定要出声朗读,不要默读,因为朗读时要眼看、耳听、口读,充分调动起视听器官,背诵效果会非常好。

  3. 要充分理解,抓住关键。背诵一般分为两种:机械性背诵和理解性背诵。机械性背诵是以机械记忆为基础,一般是在不完全理解记忆材料意义的情况下,单纯地借助文字符号反复进行记忆,以达到记忆的一种背诵方法。理解性背诵是在完全理解了记忆材料的意义的情况下,借助于反复复习进行记忆,以达到记忆的一种背诵方法。从背诵的角度看,理解性的背诵要比机械性的背诵记得牢,如果我们明白了所背材料的意思和句子结构,背诵起来就比较容易。

  4. 抓住线索。较长的文章一般都有线索,背诵时抓住时间线索、地点线索或情节线索等来背,效果会非常好。

  5. 先段落,后全篇。背诵时一般是先一句一句理解,一句一句地背诵,然后再同本段中各句连起来背诵。一段一段地进行,背下一段时和前一段连起来背,依次类推,背到最后一段时把全文连起来。

  6. 选择最佳时间加强记忆。每个人的最佳记忆时间是不同的。一般来说,早晨空气清新,人们精力充沛,记忆效果较好。在背诵前可根据材料的长短、难易,规定相应的时间,强制自己在所限定的时间内完成背诵任务,以提高背诵效率。

  7. 同学互助,共同进步。对于一些对话,几个人不妨分角色背诵,然后再互换角色。几个人互相检查,也有助于提高背诵效率。

  背诵技巧因文而异、因人而异。同学们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文/刘杰;英语辅导报新目标八年级版04—05学年度第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