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英语背诵好处多(1)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英语背诵好处多(1)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1 13:11  英语辅导报

  同学们,请注意,有个方法要牢记。

  很多东西要背诵,这个方法挺管用。

  单词短语需要背,句型课文也要会。

  英语背诵好处多,听我慢慢对你说。

  同学们,上了八年级后,你是不是发现有许多东西都需要背诵呢?德国著名考古学家谢里曼就曾采用“完全背诵法”学习外语,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说:“我抱着高度的热诚,专心学习英文,由于那时的情境颇为紧迫,于是我发现了一个可以轻易学会任何语言的方法。这个简单的方法如下:不断地大量朗读,每天要读一个小时,经常针对感兴趣的事物写作文,并根据老师的指导订正作文,同时要把前一天修改好的东西记下来,隔天再背诵。”靠这种方法,他学会并精通了法文、荷兰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葡萄牙文等15种语言。同学们难道不能从中体会到什么吗?背诵的好处极多,具体说明如下:

  1. 能增强语感,提高口头表达能力。由于我们缺乏英语语言环境,练习口语的条件受到一定的限制,这就需要我们背诵一些英语材料。要想把这些材料背熟,必须要反复诵读。这个诵读过程能大大增强语感,对英语学习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背熟的东西在需要用的时候就会脱口而出。背的东西越多,积累的也就越多。这些东西无形之中就会融会贯通,会背的句子稍加改变,就变成了一个新句子。可以这样说,会背诵的内容越多,口语就会越流利。

  2. 能加深记忆。凡是经过背诵的东西常能牢记不忘,即使暂时遗忘,也能很快地回忆起来。

  3. 能加深理解。古人云“书读百遍,其意自见”。背诵须在熟读的基础上才能完成。读一遍就有一遍的收获,读得次数越多,对材料的理解就越深。

  4. 有助于积累和输出。所背诵的材料中有许多精美的句子、段落和篇章。这些东西经背诵后便存进了大脑的“记忆仓库”。当你和别人用英语交流或用英语写文章时,你就可以轻而易举地从你的“记忆仓库”中提取你所需要的东西。例如:从背熟的材料中选用适当的词语,套用合适的句型,模仿类似的篇章结构等。这样便可以使你流利地用英语表达思想,轻松地用英语进行写作。

  总之,英语背诵的好处极多,坚持背诵的效果会使你大吃一惊。

  (文/刘杰;英语辅导报新目标八年级版04—05学年度第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