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小叮当问“完形”(下)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小叮当问“完形”(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1 13:11  英语辅导报

  〔小叮当〕老师,根据上期您给我讲的解题步骤,我做了些完形填空题,效果果然很明显,再也不感到头痛了。今天我想请您给我讲讲做完形填空题有哪些技巧好吗?

  〔贾老师〕好的!做完形填空题我们首先要抓住首末句,猜测全文。文章的首末句往往是文章的主题句,它是我们观察全文的窗口。通过它可以了解全文的概要及作者的原意,迅速判断出文章的体裁,从而推断文章的时态,并能预测短文大意,一般科普性文章用一般现在时,故事类和日记类的文章多用一般过去时。

  其次,要善于推理。完形填空题中每道题所提供的四个选项一般不会有语法错误,干扰性极强,且逐渐摒弃了单纯性的语言分析考查,越来越趋于逻辑推理判断。因此,大家要善于运用推理手段,借用上下文,从语篇、语义出发,排出干扰,去伪存真。

  〔小叮当〕老师,您说的很有道理,有的四个选项放在单句中都是正确的,也无语法错误,但一放到文章里就错了,这是为什么?

  〔贾老师〕做完形填空题时,我们要遵循整体性原则,不能把句子孤立开来看,因为这种题型要求同学们必须通过阅读短文,通篇考虑,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才能选出最佳答案。

  〔小叮当〕老师,如果在做完形填空题时,遇到生词该如何处理呢?

  〔贾老师〕我们可以通过上下文或构词法知识来推断词义,对“熟词、新义”的情况,要灵活处理,对解题根本没有什么影响的生词,可以放置一旁,暂时进行“冷处理”。

  〔小叮当〕老师,如果遇到确实无法确定的答案,是不是可以放弃不做呢?

  〔贾老师〕若实在无法确定,也不可放弃,可以做推理性猜测,填入一个你认为最恰当的答案。

  〔小叮当〕老师,现在我对完形填空题有了全新的了解,我想再做这种题时,会轻车熟路,易如反掌。

  〔贾老师〕我不同意你的看法,要想成功地做好完形填空题,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平时要加强对各种体裁阅读材料的训练。在解题实践中,不断提高对上下文的信息进行联想的能力;运用常识和上下文语境进行推理判断,以及结合词汇、惯用法来补全句子的能力,并不断总结,体会解题技巧,提高做题的速度和准确率。另外,要多了解一些英美国家的人文、历史、地理等知识,这对提高解题能力也大有帮助。

  〔小叮当〕老师,谢谢您的指教。我会把您的指导用于实践当中,以提高我的解题能力。再见!

  〔贾老师〕再见!

  (文/贾利民;英语辅导报新目标八年级版04—05学年度第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