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解码竞赛听力测试篇(五)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解码竞赛听力测试篇(五)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2 15:16  英语辅导报

  --谈短文理解题的特点及应对策略

  【问】请问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听力测试中的短文理解题有什么特点?有哪些类型?

  【答】短文理解题要求考生听两篇短文,并根据短文内容解答相关的问题(每篇短文通常设五个问题)。从目前初、决赛试题来看,主要有两种命题形式,题型一的问题是以选择填空形式出现的;题型二的问题多为问句。

  【问】请就短文理解中最常见的设题形式举例介绍一下好吗?

  【答】好的。请看例题说明及题目要求展示:

  1)听短文,选择正确选项补全Bill的Family Tree。短文读两遍。(2003年初赛题)

  2)听录音,选择最佳选项完成问题。短文读两遍。

  26. Who is Peter?

  A. Peter is Tom’s brother. B. Peter is the name of a boat.

  C. Peter is a bird. D. Peter is Ann’s dog. (2003年初赛题)

  3) 听短文,根据其内容选择适当的选项回答录音中提出的问题。短文读两遍。

  21. A. In New York. B. At home. C. In Tokyo. D. In the classroom.

  (2003年决赛题)

  4) 听短文,根据其内容及所给图片选择适当的选项完成句子。短文读两遍。

  27. The door of the room is ________ according to the passage.

  A. near the window B. near the bed C. near the computer deskD. near the TV(2003年决赛题)

  听力录音原文、图片或问题及答案(略)。

  【问】根据短文理解题的题型特点,做题时应采取什么样的对策呢?

  【答】解短文理解题,关键在于对短文内容的理解和把握。所以,应先浏览一下选项(或已知问题),并能据此预测短文可能涉及的内容,判断文章的大致意思。听音时应根据问题抓住材料中的关键性词语或句子,并注意简略地加以记录;在听完短文后再对相关信息加以归纳、综合和判断,从而达到确定出正确答案的效果。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套用“选项 (问题)→短文→选项”或“选项→短文→问题→选项”这一作答方式。具体做法可参看上一期的“谈对话理解题的特点及应对策略”一文。

  (文/笑泉;英语辅导报牛津七年级版2003-2004学年第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