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听力试题与解题方略(I)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听力试题与解题方略(I)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6 14:57  英语辅导报

  【问一】请问听辨单词(words)题有何特点?

  【答】这种题型是对所听到的读音相似或词义相近的单词或短语的辨别。它一般是听一个句子(或一组对话),要求考生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找出在句子(或对话)中出现的那个词语。这种题型难度不大,一般只读一遍。但所给选项中的干扰项迷惑性较强,稍不留意就被“混淆视听”,导致出错,因此在听音过程中要特别注意!

  【问二】面对听辨单词这类题的特点,平时学习与解题时应注意什么呢?

  【答】根据听辨单词题的特点,在平时的学习中,主要注意三点:⑴读准音素。要掌握好48个音素的发音要领,发准每个音素,准确区别那些易混音素。要知道,过好音素关是解决听力问题的前提和基础。⑵关注读音相似或相近的词语。如not—lot, walk—work, aren’t—can’t, hat—cat, pear—bear, Monday—Sunday等。如果卷面上的单词都读不准确,那么你所听到的材料中的那个选项又怎能确定下来呢?⑶理解句意。目前考查的题型主要是“听录音选择你在句子中所听到的单词或短语”,因此这种题型以“考查考生在听懂句子意思的基础上”识别单词和词组的能力。如果一个句子的意思都听出来了,那么选出该句子中所含有的那个单词又有何难呢?

  不过顺便强调一点:在句子中听辨单词,为少数同音异形词的考查提供了一种可能。如:A. meal B. meat C. meet D. metre

  如果录音材料是“She bought a piece of meat from the supermarket yesterday.”的话,则答案应选B,如果选C则句意不通。

  (文/万小泉;英语辅导报牛津八年级版2004-2005学年第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