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这样"爆破"的爆破音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这样"爆破"的爆破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6 15:07  英语辅导报

  Miss Huang: Good afternoon!我们已经学完了20个元音音素的发音方法和一些简单的拼读规则。我们今天就要开始学习辅音了,辅音一共有28个,其中成对出现的有10对。咱们今天就来学习前三对:/p/, /b/; /t/, /d/; /k/, /g/。这是6个爆破音。

  吴定星:第一对是不是和汉语拼音一样,读"po"和"bo"啊?

  Miss Huang: Oh, no! 请不要忘了,我们这是在学习英语音素啊,千万别受汉语拼音的影响哦。

  吴定星:Oh, sorry.

  Miss Huang: Okay. 咱们先来"爆破"第一对:/p/和/b/。发音时, 双唇紧闭,憋住气流,然后突然放开,气流从口腔中冲出来,爆破成音,所以称为爆破音。/p/是清辅音,发音时送气有力,声带不振动,声音不响亮。/b/的发音位置和方法完全与/p/相同,但是发/b/时声带振动,它是个浊辅音。下面请看例词:pants, pen, apple, supper; big, black, blue, brown。

  张 润:哦,p和pp通常发/p/;发/b/的是b。

  Miss Huang: Good! 请看第二对爆破音/t/和/d/的发音要领:发/t/时,舌尖抵住上齿龈,憋住气流,然后突然分开,使气流冲出口腔,爆破成音。/t/是个清辅音,发音时声带不振动。/d/的发音位置和方法完全与/t/相同,但/d/是浊辅音,发音时声带要振动。/t/在词尾时要发得清脆有力,但/d/在词尾时却发得很轻。请看例词:tall, letter, little; dad, desk, door, bread, food, head, red, sad。

  俞莹莹: t和tt常常发/t/;d发/d/。

  Miss Huang: Yes, right. 第三对爆破音是/k/和/?弈/,应该这样发音:发/k/时,要将舌后部抬起,紧贴软腭,憋住气流,然后突然分开,气流从喉部用力冲出,形成爆破音。发/k/时声带不振动,它是个清辅音。/?弈/的发音位置和方法完全与/k/相同,但发/g/时声带要振动,这是个浊辅音。/k/在词尾时要发得有力,但/?弈/在词尾时却发得很轻。Okay, 例词来了:cake, Canada, drink, marker, chicken, sock; get, finger, hungry。

  霍远强: 嗯,发/k/的有k, c和ck;发/g/的却是g或gg。好了,爆破音学完了!可以玩儿去了!

  (文/朱安方;英语辅导报 冀教七年级版 04~05学年第10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