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听力试题与解题方略(三)

初中英语辅导:听力试题与解题方略(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6 15:02  英语辅导报

  【问一】对话理解题具有什么样的性质?占有什么样的位置?

  【答】就目前听力测试来说,听力测试中的对话理解(Dialogues)题乃是目前各类英语试题和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赛题的“座上客”。从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角度看,真正有意义的听力测试是从对话理解题开始的。

  【问二】请问听力测试中,对话理解题常见的有几种类型?

  【答】从目前听力测试来看,就篇幅来讲,可分为简短型对话理解题与段落型对话理解题两种类型;就命题形式来讲,可分为三(或四)选一式、判断正误式、识图式、完成表格式、回答问题式等。

  【问三】简短型对话理解题有什么特点?应怎样解题呢?

  【答】简短型对话理解题一般是一问一答。试题大多是特殊疑问句,内容涉及到时间、地点、数字和计算、请求与提供、态度及反应、原因与结果、身份和职业等。小型对话涉及的范围广,多为交际场合的一般话题。请看例题展示:

  I: 根据你所听到的对话内容,选出能回答所提问题的最佳选项。每小题读两遍。

  1. A. By bike. B. By bus. C. On foot.

  2. A. He's cleaning the room. B. He's watching TV. C. He's washing his shirt.

  录音原文及答案:

  1. W: How do you usually come to school, Jack?

  M: I usually come to school by bus. Sometimes I come to school on foot.

  Q: How does Jack usually come to school? (Key: B)

  2. W: Hi, Jim! Will you go out for a walk with me?

  M: Sorry. I can't go with you. I'm washing my shirt.

  Q: What is Jim doing? (Key: C)

  【问四】面对此类对话理解题,应怎样解题呢?

  【答】由于对话理解题主要考查我们对情景对话的理解与反应能力,因此在做此类题时应做到:

  1. 置身语境中,以对话人的身份听对方所说的话,更清楚地接受信息。

  2. 听前利用时间间隙浏览选项,通过对选项的分析预测话题及内容。

  3. 排除干扰。答案中肯定有一些干扰项与正确答案在音、形、义上相近,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为其所惑。

  如题1,由选项可推测问题是以how开头的,录音中有usually... by bus与 sometimes...on foot,再注意到问题中有usually一词,也就不被后者迷惑,因此选B。同理,题2表示正在进行的动作,而抓住录音中washing my shirt是答好题的关键。

  (文/万小泉;英语辅导报牛津八年级普及版2004-2005学年第1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