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小学英语学习策略的课堂训练(1)

教学参考:小学英语学习策略的课堂训练(1)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12:18  英语辅导报

  小学英语学习策略是一种心理加工过程。教师在对小学生进行学习策略训练的过程中要使策略变得尽可能详细。根据小学英语教学的特点,教师的训练可以通过以下五个步骤来实施:

  一、介绍

  在这个阶段,教师要帮助学生识别他们正在运用的策略,并发展他们理解心理加工和有效学习关系的无认知意识。通过诊断学生的先前知识和他们学习策略的运用情况,教师可以判断学生对训练指导的需求。这个阶段的活动包括:与任务有关的学习策略的班级讨论,特殊学习任务的小组和个别面谈,学生描述自己思考过程的出声思维,关于策略使用的调查问卷和关于个人语言学习方法的记录。比如,在学习“Clothes”一课时,教师就可以采用图式的方式来帮助学生展示信息,一方面可以从形容词的角度来构建:

  

  然后,教师擦去中心词以外的其他词,让学生以自己的方式构建有关“Clothes”的知识。

  二、教授

  这个阶段的重点在于解释并举例说明某一项学习策略的特点、作用和方法。最有效的方法是教师演示自己运用这一策略的情况。例如,教师在教“Canada”时,可通过作出声思想“Why do many people want to live in Vancouver?”来引导学生联系文中的相关信息,作出因果推理,练习推论的阅读策略,从而在此基础上得到:“People want to live in Vancouver because it is beautiful/it is surrounded by mountains and ocean/they can ski in the mountains and sail in the harbour.”的事实。同样,教师可通过出声思想“Why would ships be able to reach the center of Canada?”来示范如何利用文中插图获得信息,引导学生把插图和课文两方面的信息综合起来。最后,要求学生在地图上画出横穿加拿大的路线图,通过文中人物的行踪来获得行文的线索,将分散的信息有机地串联起来。这种现场示范的策略教学有助于学生成功掌握策略。

  (文/谢章田;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4~05学年第1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