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课程对课堂教学中知识的影响

教师教学参考:课程对课堂教学中知识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8 10:33  英语辅导报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先后进行了七次较大规模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现在,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正以迅猛之势在全国推进。《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与其他17门课程标准已于2001年7月由国家教育部正式颁布。新课程的颁布必将引起我们的教学目标、教学策略等发生深刻的变化,英语课堂教学必然也会在新课程理念的感应下彻底翻新。新课程的实施将改变学生的学习生活,同时也将改变教师的教学生活。新课程中的课堂教学可能会改变学生的一生,同时教师也将在新课程的实施中焕发出新的生命。

  在课堂教学中,一般课程的授受知识大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A型:教科书以及教学参考书提供的知识含量。

  B型:教师个人所拥有的知识储存量。

  C型:教师和学生在教与学的互动中所产生的新知识量。如图: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A型知识占绝对优势,其次是有B型知识,几乎无C型或极少有C型知识。用图来表示则是:

  

  这样的课堂教学只重视知识的灌输,十分强调学生对教科书内容的记忆和内化。具体表现为教师唱独角戏,完全按照自己的设计思路去对教科书进行机械性的复制。课堂上缺生机,少活力,完全由教师主宰,完全被教师的“结构化”、“封闭式”权力型所控制。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发[1999]

  9号)和《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国发[2001]21号)期间,人们的思想观念逐渐地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化,我们的课堂教学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课堂上体现学生的参与、合作、交流、探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如图:

  

  但是,仍与国家课程标准有一定的差距。在新课程的授受中,教师将更多地采取“非结构”、“开放式”的控制方式,特别注重学生的创新品质的情况。因此,A的比例还应相对减少,B+C的比例要增大。这样一种“控制方式”是对传统“权利型控制方式”的挑战,是生成式的、可持续发展的。如图:

  

  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新的课堂教学改革将使我国中小学教师发生一次历史性的变化,教师在教育改革的舞台上将扮演一个新的角色,将进入课程规定的新的课堂生活方式。教科书只不过是个例子,应该把它看作是引导学生认知发展、生活学习、人格构建的一种范例,也就是说,它不是学生必须完全接受的对象和内容,而是引起学生认知、分析、理解事物并进行反思、批判和构建意义的“文化中介”,是师生对话的“话题”。因为它是为特定的教师和学生而编写的,所以,它所提供的知识量毕竟有限,教师必须根据自己所拥有的知识对它进行再加工,创造性的利用教材。通过教材这个中介作用,在课堂上与学生进行一种双向交流与对话,在这种交流与对话中进行知识构建活动,获得心灵的沟通与发展。

  教师个人所拥有的知识必须通过博览群书、教育科研等方式来获取。只有将A型知识与B型知识科学合理地进行水乳交融,才有可能产生出大量的C型知识。

  在课堂上,教师应该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同时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去学习,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教师通过“用思维开发思维,用智慧启迪智慧,用灵魂塑造灵魂”的劳作,使课堂教学生产出更多的C型知识,让课堂教学真正成为提升师生生命质量的场所。

  (文/王玉信;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0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