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阅读理解“全接触”(上)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阅读理解“全接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5 13:43  英语辅导报

  阅读理解题是考试中一种重要的测试题型,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看看阅读理解题都有哪些类型?

  类型一: 理解事实或细节型

  这类题目比较简单,一般涉及文章的when, where, what, who, how等内容。只要通读全文,注意文中所叙述的重要事实或细节,就可以解答出来,有的甚至可以从文章的原句中直接找到答案。

  【特别提示】有些题目是通过对原文某句词语转换或句型转换而设计的。因此,做题时要考虑利用同义词、反义词、构词法及不同句式之间的转换。

  类型二: 归纳主旨大意型

  这类题目要求同学们在阅读和理解全文的基础上,对文章作出总结和概括性评价,它不仅要求理解事实和细节,而且还要求透彻理解全文,进一步剖析作者的意图和观点,推测作者的语气、态度等。

  类型三:理解文中词句或句子含义型

  有些词句,虽未曾学过,但可通过上、下文语境推测含义,有些词虽然不是生词,但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已被赋予了特定的、新的含义。

  【特别提示】可以通过同义词和反义词的关系猜词。通过同义词猜词要看由and或or连接的同义词组。如happy and gay, 我们很快可以猜测到gay是“愉快的”的意思。通过反义词猜词,一要看but, while, however等表示转折关系的连词或副词;二要看与not搭配的或表示否定意义的词语。

  类型四: 逻辑推理型

  题目的答案必须根据上、下文用其相互间的关系或对整篇文章进行深层理解、判断、归纳、概括才能找到答案,有时还需联系到作者的意图、态度等弦外之音、文外之意。

  【特别提示】 1. 根据常识推断。有些题目的设计往往与各方面的常识有关,需结合或根据已有的常识来判断。

  2. 根据知识判断。有些题目内容需利用政治、地理、历史、天文、文学、科技、自然科学等知识来判断。

  3. 根据计算判断。有些题目需根据短文意思作一番运算,如:和、差、倍、分数、时间、速度等方面的基本运算。

  同学们,本期就说到这里,下期我们再接着谈!

  (文/周晓慧;英语辅导报新目标八年级版04—05学年度第1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