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介绍几种小学英语课堂座位摆放法

教学参考:介绍几种小学英语课堂座位摆放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0 12:35  英语广场

  课堂空间的格局,往往是通过课桌椅的摆放去实现的。课桌椅的摆放应便于学生进行交流和开展合作学习,教师应根据教学目的和教学任务灵活调整桌椅的摆放。尽量使所有学生与老师的距离都差不太多,以便教师能均匀地分布他的人文关怀,增强学生和老师的亲近感。

  关于课堂座位的摆放,古今中外的教育家都有过研究。英国人Jeremy Harmer 在他所著的How to Teach English 一书中介绍了五种不同的座位排列方式,如图A:

  

  北京师范大学的王蔷教授在她主编的《小学英语教学法教程》一书中详细论述了课堂空间构成的理论,同时介绍了更多的课桌椅的摆放法,如图B: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我们应该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以真实的语言交际为背景,紧扣课堂主题,根据教学内容来选择课堂座位的摆放方式,力求创设一个开放式的小学英语课堂环境。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尝试多种多样的课堂座位摆放方法,达到了预期的课堂教学效果。

  1. 秧田型摆放法。传统的秧田型的座位摆放法之所以一直沿袭到现在,而且被世界许多国家广泛使用,自然有其固有的优势。老师可以看清所有的学生,学生可以面向同一个方向,有利于组织教学,集中学生注意力。而且老师可以在行间自由走动。和每一个学生单独交流。(如图B1)

  2. “田”字形摆放法。这种摆放方法是将学生每四人分成一组,座位成“田”字形摆放,教师可以站在“田”的前面,也可以站在“田”的中间(如图 B2)。这种类型的座位摆放法适合于以情景对话为主要内容的课。例如:在教购物这一课时,就可以用这种方式来摆放座位。

  3. 圆形摆放法。此类摆放方法是撤掉课桌,只留下椅子并将椅子摆放成圆形,也可以是梅花形、椭圆形等等。教师可以站在圆形的中央(如图A2)。在课堂中做游戏时,桌椅常常可以采用该类摆放方法,它能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温故知新。

  4. 马鞍形摆放法。这种摆放法是将学生的课桌椅摆成马鞍形或半圆形,教师站在前方(如图A4)。它们适用于以教师讲述为主的课堂。教师讲述英语故事、教唱英语歌曲、教授句型、语法时,均可用这种方法。

  5. U形或V形摆放法。就是将学生分成两队,成两条相对的U型或V型摆放(如图B5、6)。教师可以站在前面的位置。这种座位摆放法适合课堂分组竞赛,也适用于情景教学,因为这种摆放可以有足够的课堂空间供教学使用。

  没有一种课桌椅安排能够完全适用于所有的活动和所有课型,教师可以根据不同的课型灵活变动。

  (文/王咏梅;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4~05学年第1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