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鼓励学生筑造他们自己的桥(一)

教学参考:鼓励学生筑造他们自己的桥(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0 12:37  英语辅导报

  美国教育家卡赞扎克说:“一个理想的教师应肯于把自己当作桥梁。邀请学生跨上这座桥,并在帮助他们走过来后,高高兴兴地把它拆掉,鼓励学生筑造他们自己的桥。”

  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想“鼓励学生筑造他们自己的桥”,需要研究让学生自觉动脑、动手、动口,激活学生内潜的学习兴趣与愿望,促使学生大胆自主探究,积极进行创造性学习的课题。

  一、发散提问法 即在英语学习中引导、启发、鼓励学生多方位地主动思考、提问。它具有横向性、发散性。在英语教学中,每学习一个单词或一个句子,或每向学生提出一个问题,都留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诱发学生积极动脑,尽可能多地组词造句,或用尽可能多的答案来回答,而不是仅有唯一答案,以引发学生进行横向、纵向的发散思维、聚散思维。因为思维的纵横结合、聚散结合是创造性思维的基本特征之一。

  如让学生看图

(rooster)用英语提问,在老师的启发指导下,学生们兴趣盎然,通过小组活动,纷纷举手发言:“What's this / that / it?”,“What's this in English?”, “What's that in the picture?”, “Is it a rooster / hen / bird...?”, “What's in the picture?”, “Is there a rooster in the picture?”, “How many roosters / What do you see in the picture?”……场面惊人。

  二、延迟评价法 即对学生在猜想中做出的答案,教师不急于纠正,而有意推迟判断,在恰到好处时,再点拨、鼓励学生主动地去完善自己的判断。在教学中,当学生拼读单词,组词造句,自己朗读课文、做对话、提问或回答问题时,让他(她)自由发挥,充分展现,在场的所有人都暂时不予以任何评价,以免闭塞思路。

  如让三年级的学生分组做对话“Does Sam / Amy...? Yes, he / she does. / No, he / she doesn't”有些学生does错用do, he / she与I混淆。我没有打断学生的对话,而是认真听学生说完,再请好学生表演对话,或引导学生听音读课文。启发学生自己发现错误,自己纠正错误。培养学生的自纠能力,以提高学生思维的缜密性。

  三、集体讨论法 即让学生分小组学习、讨论,自己主动解决问题。学生在学习新单词、句型或课文时,先让全班学生认真看书,仔细静听课文录音,然后小声模仿录音进行跟读,再分组学习单词,说对话,分析、归纳句型;看图说话,针对一个共同的问题或话题,就课文进行讨论。

  四、急骤联想法 即引导、点拨、鼓励学生每学习或复习一个词、一句话、一张图片、一件实物,都以旧引新、由新联旧,迅速地联想到与之有联系的另一个词、另一句话、另一张图片、另一件实物。急骤联想法包括相似联想、接近联想、对比联想、关系联想以及自由联想和遥远联想等。如学单词there,启发学生联想同音词their;反义词here;近义词over there;形近词these, where;近音词they,they're,there're,there's;分解词the,he,her,here等。其主要作用是训练学生联想记词能力及思维的敏捷性和广阔性。

  五、结果预测法 即创设或提供一定的语言情境,引导、点拨、启发并鼓励学生按所给语言情境,通过小组活动,尽可能多地用英语说出或写出来或进行对话表演。如教《新标准英语》(三年级起点)第二册的课文,学完课文后,指导学生分小组就课文图片说对话,然后全班进行对话表演比赛。这有益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想象和语言表达能力及团队精神。

  六、多向求解法 即诱导、鼓励学生 “一题多解”、“多角度说话”式地去自觉学习,自主解决学习问题。在课堂学习中,给学生提供一定的心里真正需求的问题情境或“跳一跳摘到果子”的学习任务,要求学生从多方面、多角度探究学习,寻求问题答案。

  如回答“Are you a student?”时,学生在老师的启发引导下,回答出:“Yes, I am.”, “Yes, I'm a student.”, “Yes, I'm a boy / girl student.”, “Yes, I'm a primary school student.” “Yes, I'm a Chinese student.”, “Yes, I'm a student of Class Three, Grade Five.”, “Yes, I'm a student of Kangle Primary School.”... 其主要作用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及思维的变通性和独创性。

  七、快速猜测法 即引导、鼓励学生在不进行逐步逻辑分析的条件下,快速猜出或说出问题的答案。可允许学生跳跃式修改。

  如在教完学生用品的单词后,我出示事先准备好的学生用品,一件一件地放进一个盒子里,让全班学生拼读这些单词,然后请出两位学生:B生取手帕蒙住A生的眼睛,从盒子里取出一样东西,问:Excuse me, what's this (in English)? A学生回答:Is it a pencil?全班同学做评判,说:“Yes, it's a pencil.”或“No, guess it again, please.”学生们争先恐后,场面活跃。这样培养了学生的直觉思维和想象能力。

  (文/陈文觉;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4~05学年第2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