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如何进行期末复习(上)

初中英语辅导:如何进行期末复习(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0 12:47  英语辅导报

  七年级第一学期的学习快要结束了,同学们将要转入复习阶段。复习是整个学习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它能够检测出已被遗忘的东西,能够巩固所学知识,达到融会贯通,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增强各知识点间的联系及运用。因此,搞好复习是非常重要的。但复习是要求在短时间内把几个月学的东西巩固下来,所以没有一个好的计划和方法是做不好的。怎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复习效果呢?以下方法不妨一试:

  一、放松心情,挑战课本

  面对厚厚一本书,可能有的同学会产生紧张焦虑的心情:“从何处入手呢?干什么好呢?是读还是写?” 实际上你不必惊慌失措,要勇敢地去面对,坦然地对它说:“不就是一本书嘛!里面的内容都已经学过了呀,会有多少难点呢?还能对付不了你?” 为什么要有这种精神?因为精神是人的支柱,是一切活动的动力,好的精神能战胜一切。只要你以正确的态度和轻松的心情去面对,相信你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什么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的。

  二、调整学法,综合治理

  平时的新课学习内容比较单一,而复习则不同,内容繁多复杂,而且纵横交错,所以要求你改变学习方法:

  1. 快读查疑。这就要求你迅速浏览课本,查到较生疏的、已被遗忘的词句,集中写到一个本上,以便重点记忆,加以巩固。

  2. 以点带面。 这个方法就是以某一点为中心,向四周辐射,要你根据一个词或者语言点,找出与其有联系的东西及相关的知识。比如一个名词,它是可数的还是不可数的?是不可数的应怎样用?是可数的其复数形式怎样变化?它有无同义词或反义词?还有没有动词形式及形容词形式?等等。再如一个动词,它的第三人称单数形式、现在分词是怎样变化的?应如何运用?有没有固定用法?等等。这样就能复习到很多知识。

  3. 归纳比较。这就要求你把同类的东西归纳在一起,比较其相同点或不同点,进行区别运用。如:表示“带、拿”的几个词:take, bring, get, carry 应怎样区别运用;in, on, at 怎样表达不同的时间;几种时态的动词形式又是什么样的,分别与哪些时间状语连用等。这样辨别清楚了就不会用错了。

  (文/崔荣珍 英语辅导报牛津七年级版2004-2005学年第1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