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2004年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赛题分析与评价(二)

2004年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赛题分析与评价(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0 12:39  英语辅导报

  听力部分的第II大题的题型有“听音,判断”、“听音,写单词、连线”、“听音,选择”等。本题是在试题I的基础上,由听单词过渡到听句子以及对话。但听音内容的语速正常,多数考生能够得分。本题的命题宗旨是考查考生的基本听力能力和快速反应及分析能力。要求考生在听懂录音内容的基础上,对试卷所给的内容进行分析,并在要求的时间内做出正确的选择,虽然听力内容不难,但需要读懂并适应试题的多样要求(如:本题的A部分要求考生“正确写T,反之写F”; B部分要求考生“相符画

  不相符画

”),

  需对所给的知识进行综合处理,并把答案涂在答案纸上。

  小学低年级组初赛听力部分第II大题和其它年级组的同一赛题相比,有一定的难度。其他年级组的本题要求考生根据听音内容和所给的图片或情境进行判断、选择和连线,而低年级组本题A要求考生不仅要听懂听力内容,而且还要认读以文字形式呈现的对话,然后再进行综合分析并做出判断;低年级组的第II大题B要求考生根据听音内容按着错综交叉的线段找到相应的交通工具,对于1-3年级的考生,从思维训练的角度,有一定的综合性。

  四年级组初赛的本题是“听音、写单词,连线”。A部分要求考生根据听音内容和所给的情境填出表示季节的单词所缺的字母。B部分要求考生根据听音内容和所给的图片,写出相应的单词。本题的难点是考生在写出所听到的单词的同时,还要根据自己平时的生活体验,把分离的两部分图片进行还原并把两部分图片的相应序号写在相应的单词栏内,要求考生具备快速反应能力。根据四年级考生认知水平,本题的难易程度适度,考生在本题的得分率较高。

  五、六年级组初赛的本题在试卷上呈现的是以图片和情景为主,在听音内容里涉及到了there be 句型和现在进行时等语法知识,在图片和情境中涉及到了体育学科的球类,自然学科的太阳、地球和月亮的关系等科学知识,体现了学科融合。根据六年级学生的智力水平,考生在本题的得分率较高。

  听力部分的第III 大题是“听音,标号”和“听音,判断”。本赛题是在前两道赛题的基础上,听力内容由词到句、由句到对话和文章。试卷呈现的是五个相对独立的语言情境或一个连续的语言情境。要求考生根据听音内容,观察所呈现的情境,并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和知识库存进行综合分析, 做出正确的判断。

  低年级组、四年级组、五年级组初赛的本题的题型都是“听音,标号”。低年级组是以第一人称的形式介绍自己所喜欢的食物或正在吃的食物。要求考生认真观察试卷所呈现的情境,根据听音内容做出正确的判断。四年级组本题的听力内容通过对话的形式展示常用的特殊疑问句和祈使句,谈论了职业、日期、颜色、交通工具、运动等话题。本题的B部分在试卷上没有直接呈现交通工具,而是以铁路、公路、鸟和蓝天白云、海鸥和大海、电线和轨道等代表不同的交通工具。要求考生根据听音内容和所呈现的情境对交通工具进行分类并做出正确的判断。五年级组此题的听力内容是一篇小文章,试卷所呈现的是一个连续的语言情境。本题要求考生在整体理解听音内容的基础上,对农夫的各个生活片段进行观察和分析,最后做出正确的判断。“农场的生活”这个话题对于城市生活的多数考生来说,有一定距离,部分考生在进行判断时,感到有难度。

  六年级组初赛的本题的题型是“听音,判断”。听音内容是问答形式的小对话,试卷呈现的是相对独立的情境,这些情境接近考生的生活,所以此题对六年级考生来说,难度不大。

  (文/孙维华;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4~05学年第1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