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畅游“智力王国”

初中英语辅导:畅游“智力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0 12:47  英语辅导报

  “智力测试”题可以说是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可要正确地解出这些智力题却并非易事。

  猜猜:智力测试真夸张,看到题目心发慌,左思右想把题做,最后才知属白忙。

  竞赛通:嘿,练起顺口溜来了。不过你大可不必如此悲观。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的“智力测试”题的确有一定的难度,但当我们解出这些题时,那种感觉真是妙不可言!

  猜猜:我可是只会猜猜。

  竞赛通:猜也是一种技巧,解此类题有时的确需要我们大胆地去猜测。

  猜猜:可我经常猜错,怎么办呀?

  竞赛通:那是因为你没有掌握“猜”的技巧。猜测是建立在认真审题,理解题目意思的基础之上的,要有根据地去猜,而不是不着边际地乱猜。我们应认真分析题干,理解其确切意义,特别是一些熟悉的词的特殊意义。对配图题还应将题干的意义与图片内容结合起来。猜测时要力求打破常规,突破思维定式,大胆地、有根据地猜。我们来看下面这道初赛题:

  Read the dialogue and guess the meaning of “It’s not my cup of tea.”here. You may answer in English or Chinese.

  —Do you like watching TV?

  —Yes, I like it very much.

  —What about studying English?

  —It’s not my cup of tea.

  这是一道猜测词意题,从字面上看,其意义为“它不是我的一杯茶。”,这一表面意义与对话内容显然不符,我们应结合对话内容细细琢磨。对话前面说明了I like watching TV, 但谈到studying English时,“I”的回答是It’s not my cup of tea. 由此可猜测其意义应为:I don’t like it.

  猜猜:妙哉!命题人可真是用心良苦!

  竞赛通:只要能帮助同学们提高英语学习能力,我想,再苦他们的内心也会感到非常甜蜜的。

  (文/诸立忠 英语辅导报牛津七年级版2004-2005学年第1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