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如何写好四级考试中的提纲式作文

英语辅导:如何写好四级考试中的提纲式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2 09:23  英语辅导报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一个相当重要的部分就是短文写作,它主要测试的是考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考生需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写出一篇字数在100个词以上的英语短文。因此考生应具备一定的写作能力,而且作文要求能正确地表达思想,语言连贯,没有重大的语言错误。在近五年来的十次考试中,提纲式作文占了7个,这说明了出题者对提纲式作文的重视,而且也说明了提纲式作文的重要。那么考生如何写好这种作文?在写作过程中又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提纲式作文又叫段首句作文(Beginning-sentence composition),是一种控制性作文。一般情况下,段首句可以是用英文给出三个段落段首的第一句或段落的主题句,也可以用汉语给出三个段落的中文提纲。这类作文要求我们按照所给的每个段落的主题句完成该段落,并尽量表达出题目设计者想要表达的思想,同时整篇文章应该从逻辑上一气呵成,形式上互相统一,这是段首句作文成功的关键。而扣题不紧,脱离题目设计者的意图,则是段首句作文的大忌。本人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总结出写好题纲式作文应遵循以下步骤:

  1. 认真审题,把握题目设计者所要表达的思想。一般说来,段首句也就是该段落的主题句,当然主题句也可以出现在该段落的中间或段尾。但我们需要斟酌该段首句的内容和外延。尤其注意把握它所包含的内在信息。只有这样,才能使一个段落围绕着该主题句发展。才能做到笔下有物,才能避免段落中多次的重复。例如:段首句作文“advertisement”的第一段段首句: Advertisement can be a good service to people. (广告能为人们服务。)这句话所包含的信息就是广告能为人们提供哪些服务。第二段段首句:Some advertisements, however, are useful to people, sometimes even harmful. (有些广告对人们是有用的,然而有些广告对人们是有害的。)它所包含的内在信息就是广告对人们有什么样的害处。

  2. 找出段首句的关键词,抓住段落的中心。在上面的例子中,第一段主题句中的关键词就是service 和people。 因此,段落的发展就应该围绕这两个关键词展开,体现服务与人们之间的关系。而第二段主题句中的关键词就是 harmful。 而该段落的发展就可以围绕着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实际例子来体现某些广告给人们带来的伤害。如果不是这样,同学们在写作实践中就会发现思路难以拓展,文章内容乏味,甚至所写文章偏离主题。

  3. 在前面两个步骤基础上,将段首句发展成一个段落。 这个步骤是将自己心中所想落实的过程。那么,学生在写作过程中使用何种手段才能使段落具有说服力呢?常见的做法是举例、详细说明、具体分析(原因)等。例如:第一句段首句Advertisement can be a service to people. 学生可以利用举例的方法发展该段落。该段落的写作提纲可以是:

  Firstly, inform and help people buy and sell;

  Secondly, widen people's knowledge and make people more experienced;

  Thirdly, enjoy the funny and well-designed advertisements.

  4. 在完成一个段落的构思写作以后,要注意段落与段落之间的自然过渡,前后呼应。否则文章就会显得零乱,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不清。因此,我们应该注意段落与段落之间的相互关系。其要点就是要分析段首句之间的关系。例如作文advertisement的第二段段首句就是第一段段首句的发展和补充。Some advertisements, however, are useful to people, sometimes even harmful.(有些广告对人们是有用的,然而有些广告对人们是有害的。)第二段段首句中的however(然而)表明它与第一段的关系是转折性的。第三段段首句:Therefore, it is wise for people to make sure if the advertisements are telling truth.(因此,明智的做法是确定这些广告讲的是否都是事实。)句中的therefore则说明了本文的结论。

  三个段落的关系已经一目了然。而在写作的过程中,如果学生想使文章结构完整、条理清楚、思想连贯,就必须利用恰当的承转词表现文章中出现的启、承、转、合。这样才能真正写好一篇文章,才能达到写作的目的,打动别人。当然,同学们必须通过大量反复的练习,加以适当的写作技巧才可能写出好的文章,否则,一切技巧只是纸上谈兵,并无实际意义。

  (文/王晓琪;英语辅导报 大学一年级版 04~05学年第16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