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句型改写秘笈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句型改写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2 09:17  英语辅导报

  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题的“句型转换”题中的英语句型千变万化,改写句型同样也是多种多样,每一种改写都有它的特点。这些变化连“改改”也难以很好地把握了。

  改改:竞赛通,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题中的“句型转换”题都涉及了哪些形式呢?

  竞赛通:有同义句改写、改为否定句和一般疑问句、单复数句互改、改为选择疑问句、就划线部分提问等多种形式。

  改改:不同的句型转换方法相同吗?

  竞赛通:当然不相同。

  改改:请您对各种改写分别加以说明好吗?

  竞赛通:可以。我们先来谈谈同义句改写。同义句改写要求我们不改变原句句意,而用另外一种形式将其表达出来。这里我向你们介绍几种同义句的改写方法:

  1、 改变单词在句中的位置。

  2、 利用同义词和近义结构进行替换。

  3、 用同一句型的不同表达方式来改写。

  4、 将理解句意和分析句子结构结合起来进行改写。

  当然我们也可以用反义词(短语)与否定词连用来改写。

  改改:这几种方法还都挺实用。

  竞赛通:那当然,要知道我可是竞赛通啊!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有时多种方法可能需要同时运用方能解出答案,我们需要灵活的运用各种方法。

  改改:否定句和一般疑问句在改写上是否有着相同的方法?

  竞赛通:可以这么说,只不过否定句是加not,而一般疑问句则是将相关词提到主语前。

  改改:这两类句型在改写时有什么技巧?

  竞赛通:不妨记住这个口诀来改一般疑问句:移一移,改一改,无法移动加上来。

  改改:又是移,又是改,还要加,你可真把我给弄糊涂了。

  竞赛通:“移一移”即指将句中的be或can等移到主语前,“改一改”则指移过后将句中的一些词进行改写,包括字母大小写、代词人称的变化、some改为any、句号改为问号等,“无法移动加上来”说的是如果句中没有be或can等词则应加上助动词do(es)等。

  改改:划线部分提问实质上是将原来的句子改为特殊疑问句。我想,其关键就是确定疑问词。

  竞赛通:说得对。疑问词确定了,将剩余部分改为一个一般疑问句就行了。

  竞赛通:但是,我们在解题时应该避免犯经验主义错误,不可以想当然。另外,选择疑问句的改写也是以一般疑问句为基础的,可先将原句改为一个一般疑问句,然后用or将选择项加上即可。

  改改:看来一般疑问句的改法是相当重要的。我一定多做练习,以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

  (文/诸立忠;英语辅导报牛津七年级版2004-2005学年第1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