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听力试题与解题方略(六)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听力试题与解题方略(六)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7:04  英语辅导报

  【问四】请问短文听写题与对话听写题有什么不同特点?

  【答】短文听写题与对话听写题特点基本相同,只是前者与后者相比,信息量更大,更具有书面语的味道;而后者则突出口语化的特点。

  【问五】那么短文听写题该如何作答呢?

  【答】由于短文听写题与对话听写题特点基本相同,因此其作答方法与对话听写题也基本相同,不过具体解题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⑴ 听音时精力集中,精神放松。

  ⑵ 浏览文章或句子,预测答案。在听音之前,应迅速浏览文章或句子,猜测文章或句子中心,估计所缺单词。

  ⑶ 捕捉大意,注重方法。通常听第一遍时,捕捉大意记下一些容易的词;听第二遍时,注意细节,准确书写空缺处单词,如一时写不上来,可暂时记下其大致发音,以便核对时使用。

  ⑷ 核对答案时通读全文或全句。看全文或全句是否通顺流畅,意思是否表达明确,斟酌大小写,注意书写工整。

  【问六】请就短文听写题具体举例说明一下好吗?

  【答】No problem! 请看题型展示:

  II. 听录音,补全短文,每空一词。

  It was ⑴ ________yesterday. Mabel didn’t go to school. But she got up ⑵ ________. It was her ⑶ ________birthday. Her parents ⑷ ________to have a party for her. She told her friends about it the day before yesterday. She hoped to do ⑸ ________. She didn’t find her parents in their bedroom. She ⑹ ________know where they went. She began to ⑺ ________the room. About an hour later her mother came back with a basket. The girl ⑻ ________there was much food and fruit in it. And then she heard the ⑼ ________. Her father came in with a box of nice ⑽ ________cake!

  录音原文(略)

  (Key:1. Saturday 2. early 3. fourteenth 4. wanted 5. something 6. didn’t 7. tidy 8. found

  9. doorbell 10. birthday )

  【点评】解答此类题时要以理解短文为前提。听音前,务必浏览短文或句子,预测所缺词语的类别及大致范围,做到有的放矢;听音时,要注意上下文的连贯性,填写所缺的词语也要注意上下文的连贯性;同时还要注意所拼写单词形式的正确。就本题而言,要关注短文中心——过生日(birthday)、动词时态(过去时)、序数词的选用等,并注意相关词语的正确形式。

  (文/万小泉;英语辅导报牛津八年级版2004-2005学年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