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浅谈借助联想学习英语词语(2)

初中英语辅导:浅谈借助联想学习英语词语(2)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7:06  英语辅导报

  三、音、形、义联想

  音、形、义联想就是根据单词的特点,将单词的发音、词形和词义联系在一起。例如学习tomb这个单词时,可以联想到:坟墓就是人长眠于内,因此元音字母o发/u:/长音,坟墓中的死人是不能讲话、不能发出声音的,因此这个词中的字母b不发音。再如banana这个单词,它的读音是/bE5na:nE/, 由此读音可以联想到它的意思是“香蕉”,香蕉要剥、拿着吃,自然也就联想到了它的词形。

  四、文化取向联想

  文化取向联想就是指在学习英语词语时要联想到中西方文化取向的不同。如学习northeast和southwest等词时,要联想到西方总是把南北放在前,东西放在后,而中国的方位取向正好与之相反,因此,汉语是“东北”、“西南”。又如地址的写法英语总是从小到大,而汉语则是从大到小。再如学习black tea时要联想到中西方颜色取向的不同,英国重茶叶的颜色,因此用black, 而中国重茶水的颜色,所以汉语是“红茶”。

  五、语境联想

  学习英语词语必须能把它们正确地运用到句、章中去,孤立地记忆是没有多大作用的,并且也难以巩固。英语教学大纲指出:“词汇教学主要是使学生掌握词义、词的搭配和用法,教学中要注意词不离句,句不离文。”这是英语词汇教学的基本方法。有时,同一个单词有不同的用法,必须放在具体句子中才能加以辨别。如:在He has a book. 这个句子中book是名词“书”, 而在He wants to book two tickets. 句中,book是动词,意思是“预定”。有时一个词在某个句子中可以,而这个句子放在一定的文章中这个词就不可思议,如:She was angry. 这个句子是对的,但是在Her parents gave her a nice birthday present. She was angry. 这一语境中就明显不合情理,因此使用词语时一定要联系到上下文,联想到当时的语言情境,这样才能真正掌握其用法。

  上面谈的几种借助联想学习英语词语的方法可能很粗浅,只不过是想帮助大家开阔思路,只要在学习中根据英语词语的特点去进行思维,那么联想对学习和记忆英语词语就必定会大有帮助。

  (文/尹振华;英语辅导报牛津八年级版2004-2005学年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