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学会在阅读中猜测词义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学会在阅读中猜测词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8 09:58  英语辅导报

  海贝:老师,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阅读了大量的英语读物,但遇到不少生词。虽说通过查阅词典可以理解文章,但很耽误时间,您有什么好的办法吗?

  老师: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你经常阅读英语材料是非常正确的。至于生词,查阅词典也是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的一个办法。但是,为了提高阅读速度我们应该学会猜测词义。

  海贝:老师,那么怎样才能准确无误地猜出这些生词的词义呢?

  老师:方法很多。第一,我们可以通过上下文的线索去猜测。一个单词在段落中不是孤立的,它必然同前后词语有一定的关联,借助于这些与其相关的词语我们可以准确地猜出词义。

  第二,就是通过解释或说明猜测词义。如下面一段话:

  A hobby is something you enjoy doing. A hobby is not a job or a school subject. It's not something you need to do. It's just something you like to do. It's fun!

  这一段中作者对什么是hobby进行了详细的解释,由此可以猜出它的词义就是“爱好”。

  第三,通过构词法、同义词、反义词等猜测词义。譬如:

  Mary is my friend. She is very friendly to me. In 2000 she left here for Shenzhen. She has been away from here for three years.

  借助构词法我们可以从friend知道friendly的词义,通过“她2000年‘离开’这里”,我们可以推测出has been away的确切含义。

  海贝:老师,耽误了您这么长时间真不好意思。Thank you very much.

  (文/张和平;英语辅导报 冀教八年级版 04~05学年第17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