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秋 韵 ---通化笔会感怀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秋 韵 ---通化笔会感怀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1 08:37  英语辅导报

  金秋十月,长白山层林尽染,鸭绿江飞红滴翠。在欢庆祖国55周年华诞的日子里,10月2—5日,我十分荣幸地参加了英语辅导报社举办的、有200余名优秀作者代表参加的2004—2005学年度全国作者笔会。

  在10月2日这个永远值得怀念的日子里,我来到了通化——这座具有东方神韵的城市。一下火车,我的心里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这就是神圣的东北黑土地吗?曾经多少次通过媒体和图片欣赏你的风采,曾经多少次对你心驰神往、梦绕魂牵,而今,我就站在你的面前!激动之余,望着熙熙攘攘的人流,我正不知去向何方,一股暖流倏然流过我的心田:报社接待人员那热情周到的招呼、诚恳朴实的话语,让我感到如同到家了一般!

  真的是到家了!那巍峨的报社大楼气势磅礴,依山傍水的优美环境令人神清气爽。最难忘的是“娘家人”,那款款深情的话语如拂面春风,拂去客人初来乍到的陌生,温文尔雅的举止如山间清泉,滋润着游子漂泊异乡的心田。包社长来了!身着乳白的西装显示着学者的风度,两束睿智的目光传递着慈祥的问候。大会上,包社长旁征博引、谈古论今,在风趣幽默中激扬文字、指点江山,他明确指出当前中国教育存在的误区,指明英语教育教学的发展方向。包社长的整个谈话高屋建瓴、扣人心弦,他那渊博的学识、务实的精神、诚恳的态度、淳朴的话语,无不显示着学者的风范、展现着人格的魅力。在肃然起敬的同时,笔者亦不再困惑:有如此令人敬仰的专家领导,难怪我们的英语辅导报社能够勇往直前、巍然屹立于教育教学改革的潮头,与时俱进、占尽先机,在各类学习报刊的竞争风起云涌的今天,似巨龙腾飞、如江河行地,如日中天!!

  大会期间,我还有幸见到了久别的两位恩师。时隔近二十年,我的老师风采依然!客乡喜遇中学时精心培养自己的恩师,那种惊喜与亲情一直充溢在笔者的心间。老师以自己学刊用刊的切身体会一再叮嘱我把辅导报当作教学的良师益友。恩师的谆谆教诲、殷殷期望语重心长,那种恨铁不成钢的苦口婆心让我感激涕零,思绪万千。恩师被作为家乡第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引进京城名校,以自己的突出业绩再造辉煌;而弟子却不求进取,事业无成。惭愧之余我暗下决心:敬爱的老师,您的言传身教学生定会牢记心中,从此发奋图强,遵循恩师教诲,励精图治,潜心治学,力争笔耕、教学双丰收!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闭幕了,怀着千般的依恋、万般的不舍,我踏上了返程的火车。再见了,美丽的通化,我们后会有期;再见了,英语辅导报社,我会用我的汗水为你的腾飞尽一点微薄之力!

  最后,借用恩师在笔会上曾用的十六个字献给英语辅导报社、献给包社长: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城不在小,有“仁”则名!

  (文/马友莲;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1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