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如何组织高中英语课堂讨论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如何组织高中英语课堂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1 08:46  英语辅导报

  课堂讨论是教学的一种有效方式。它是一种多向信息交流活动。这种信息交流,既不同于讲授法的单向信息交流,也不同于谈话法的双向信息交流,而是讨论者之间的多向信息交流。好的课堂讨论,能使学生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提出问题,互相交流个人看法,相互启发,取长补短,从而巩固、加深所学知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如何才能组织好英语课堂讨论呢?笔者认为应从下列几方面着手设计:

  一、针对教材话题讨论

  SEFC教材中围绕着许多阅读课文的话题安排了“讨论”。教师可以在学习课文前让学生针对话题自由地交谈。自由地讨论会引起他们对即将学习的课文的兴趣,有时还会猜测出课文所要描述的内容。这样的讨论为学生提供了综合复习和运用所学语言的好机会,也是提高他们言语技能的有效方法。

  阅读课文后,教师可引导学生就课文中的观点展开讨论,赞成什么,反对什么,并阐述理由。练习册中选编了许多有关课文的问答题,目的也是引起讨论,甚至辩论。学生在讨论或辩论中各抒己见,这是运用英语进行交流的一种很好的活动。要放手让学生组织讨论,教师给予指导,有时也可参与讨论。

  书中有些“讨论”可放在写作练习之前。先组织学生就某个话题口头讨论,各抒己见,互相启发,打开思路。有了这样的准备,再让学生独立构思,写作就不至于太困难。

  二、正确选择课堂讨论方式

  选择何种方式组织讨论应具有一定的灵活性,每个教师应根据具体情况来确定。教材中的Pre-reading discussion及有关课文内容的Discussion 和Questions 一般采用分散式讨论,而课堂中的语言知识等问题,可以采取课堂议论式讨论,也可以按照题干要求采用填表式的讨论方式。当然,具体采用什么方式由教师灵活掌握,操作时要讲究科学性。

  三、充分做好课堂讨论的准备

  课堂讨论前师生双方都要从思想上、知识上、资料上做好充分准备。讨论前,教师可把有关词汇写到黑板上。如果条件具备,教师可以让学生收集一些有关话题的图片,而教师可以录制关于话题方面的录像,给学生以直观的印象,使学生感知、理解有关知识,以便取得更好的讨论效果。

  四、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组织好课堂讨论是一门艺术。尽管课堂讨论主要是让学生自己动脑、动口、动手解决问题,但仍然需要教师的引导和点拨,所以教师要发挥好主导作用。

  教师在讨论中应做到:要注意引导学生围绕话题中心进行发言、不要离题太远;要根据讨论发言的进展情况,随时抓住和深入理解与主题有关的问题,引导学生深入开展讨论,以求讨论步步深入;要鼓励学生大胆发言、普遍发言;要把学生发言的重要观点写到黑板上,这样可使学生受到鼓舞,并起到引导作用;讨论结束后,教师要做出小结。

  总之,教师在组织讨论中要做到“激励、点拨、引导”六个字,使讨论达到预期的目的。

  五、合理确定讨论的主持人、阵势和时间

  课堂讨论最好由学生自己主持,这样可造就一种自由和谐的讨论氛围,促使多数学生发言。讨论的形式最好是圆桌式,使小组内每个人都能看到其他人,从而加强讨论的气氛。课堂讨论的时间要根据需要灵活掌握。讨论的时间不宜过长,否则会占去其它教学内容的时间。一般来说,议论式和小组分散式讨论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常用。

  总之,英语课堂讨论是学生消化、吸收及运用已学知识参与课堂教学的一种有效形式,是学生通过课堂教学获取知识、巩固技能的方式之一。英语作为一门外语,其主要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使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和习惯。因此,在高中英语教学中,教师要了解课堂讨论艺术,科学有效地组织好课堂讨论。通过讨论使学生能逐步将知识转化为能力,从而达到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果的目的。

  (文/刘银平;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