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合理利用高三教材,提高学生语言能力①

合理利用高三教材,提高学生语言能力①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1 08:44  英语辅导报

  高考提前一个月,复习时间缩短了。有些学校完全放弃高三教材或者只学教材中的部分单元,以此来确保一年的高考复习和备考时间,让学生做各种各样的高考模拟题,重复操练考试要点和训练应试技巧。其结果只是累了学生,苦了老师,效果却是事倍功半。人教版的英语教材是一套系统且完整的教材,高三教材是其中必不可少的部分,是高一、高二教材的升华。高三教材在实验修订以后,也由原来的选修改为必修。它的编排极具科学性和实用性。在学习新课,提高阅读能力的同时又复习了语法、词汇等项目,同时为我们提供了现存的、高质量的、丰富而且地道的语言材料。认真学好这一教材是提高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极好途径。以下笔者通过四个“有利于”来谈谈合理利用高三教材的必要性。

  一、有利于培养英语语感,提高听力

  近几年的高考听力试题,都明显体现了“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特点,其选材100%来源于生活,体现生活情景。高三教材的前十二单元设计了中外学生在校学习的情景,通过教学问候、介绍、告别、看病、就餐、通知、学习、建议、购物、喜好和厌恶等交际项目,介绍了英语国家的文化习俗。这些对话和高一、高二教材中的对话比较起来,篇幅较长,难度较大,且与高考听力试题中的第二节相类似,同时又是对已学交流项目的巩固和提高,只要利用得好,就能起到培养语感和提高听力的作用。

  1. 朗读与背诵。教师利用晨读课时间,指导学生朗读并力争背诵一些对话材料或者课文中的优秀段落或句子。如“Some books are to be tasted, others to be swallowed and some few to be chewed and digested.”“Here are some more reading tips. First, ... Second... That is how we learn the meaning of words in our own language.”(Lesson 57, Unit Book 3)

  因为学生一旦将背诵的东西转化为自己的知识,自然、流畅、准确的语感也就自然形成了,从而也帮助其形成准确无误的跨文化交流能力。

  2. 听对话和课文录音。

  ①有目的地听。老师根据听力测试的设问方式,设计一、两个听力题,参照材料的难度让学生听一、两遍,训练学生的答题技巧和对语言的领悟能力。

  ②打开书本听。学生边看材料边听,并轻声跟读,把握语速、语调和轻重。

  ③合拢书本听。学生合书再听对话或课文录音,抓住材料中的重要信息、关键词句,并适当地速记。例如Unit 13 Lesson 49 New York 课文以时间为序,描述了New York的发展,让学生注意听并记下这些时间和事件,(1524—1626—From 1789 to 1790—By the year 1800... In 1931),学生抓住了时间这条线索,也就掌握了课文主要内容。

  这样一来,学生每节课都能接受到英语信息,增加了听说英语的机会,养成英语思维习惯,在耳濡目染中自然地形成了听觉记忆,养成了听觉习惯,培养了语感,提高了听力水平。

  二、有利于夯实语言基础知识

  语言基础知识包括词汇知识、语法知识、文化背景等。虽然高考强调能力,但能力离不开语言基础知识。学习语言知识是为正确理解语言和运用语言服务的。因此,强调基础知识的学习一点也不为过,但要注意的是,此处的基础知识是语言知识的灵活运用,而非一条条的语法规则,从学生在单项填空、完形填空和书面表达部分的反映可以看出,很多学生的词汇和语法知识仍不够扎实,还存在较多问题。高三教材正能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1. 能扩大词汇量。高三教材比高一、高二教材的词汇量有所扩大,词汇量和词汇难度有利于高考要求。在学习高三教材的同时,我们结合高一、高二教材出现的重点词语、动词基本搭配、惯用法、句型,逐步补充高考题给学生,在旧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延伸知识,从而形成知识网络。例如:NMET2003第31题:

  News reports say peace talks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with no agreement reached.

  A. have broken down

  B. have broken out

  C. have broken in

  D. have broken up

  该题考查的是在具体语境下break dwon, break out, break in和break up四个短语动词的意义区别,我们在讲解高三教材Lesson 22中“Plastics and other similar rubbish that does not break down may not be thrown into the sea anywhere.”一句时就结合Book 1B出现的break away from和break out两个短语,归纳了break构成的常用短语的用法。

  break down在高一、高二教材的词汇表中并未出现,而出现在高三教材中,而且break down这一短语又是《大纲》要求掌握范围内的词汇。如果学生学习了高三教材,那么他们就会很容易知道答案是A,否则只有靠猜了。

  (文/倪炳山;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