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课堂教学误区一瞥②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课堂教学误区一瞥②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1 08:44  英语辅导报

  误区之三:采用全英授课 摈弃汉语辅佐

  《中学英语教学大纲》中明文规定:“尽量使用英语,适当利用母语。”可绝大多数教师在授课时,采用全英教学。这似乎很能说明讲课者很有水平,教学效果肯定特棒,其实不一定。《大纲》明确指出,“对于抽象的词语或英语的特殊表达结构,可以适当地利用母语加以说明或翻译。”简明的汉语解释,远比难懂的英语解释效果好得多。适时地搞点英汉互译,不仅必不可少,而且还是一种高雅的“点缀”——绿叶中的红花。全英教学,费时费力,不重实际,学生如听天书,别忘了“学生中心论”,一切为了学生。叶圣陶先生说过:“教是为了不教”。教师的教是为了学生的学,教师是为学生服务的,教师不要唯我独尊,以我为圆心。自我展示,应以学生能听懂为基准。不注重实效,演“独角戏”,盲目耍“洋腔”,学生会买你的账吗?学生的脸色就是最好的“晴雨表”!CETV-1台眼下在播出的英语节目,“全民美语”、“Mission Possible”等,哪个没用到汉语讲解?就连外教的汉语说得也挺棒的呀。所以,我们应努力做到“Use English if possible, use Chinese when necessary.”(尽可能用英语,必要时用汉语——陈俊)我们英语教师现用的教参中,有些英语生词不是也用汉语给注出吗?再来看一份调查报告:

  我希望英语教师 ________ 组织课堂教学。

  A. 以英语为主(66.7%) B. 以汉语为主(9.1%)

  C. 全用英语(17.8%) D. 全用汉语(6.4%)

  以上调查无须赘述。

  误区之四:刻意加大容量 存在夹生现象

  很多老师认为:课堂容量,多多益善。似乎大容量与高效益成正比。于是乎,有的老师一堂课竟“填鸭”了五篇阅读理解题,两篇短文改错题,外加30道单项选择题。别说学生叫苦不迭,就连听课老师也都有些吃不消了。常常是学生还没做完这一道,下一道又出来了。学生不得不“赶场应酬”,没有思考的余地,囫囵吞枣,不知其所以然;教师只顾“赶进度”,追求“快节奏”,缺少必要的“透明度”,瞎忙乎。一时间,学生如腾云驾雾,教师则跨洋横渡,我行我素。传统上“超强度”、“大题量”、“时间+汗水”的应试教育模式由此可见一斑。因此,夹生现象十分严重,其教学效果可想而知。此误违反了普通教学原则——量力性原则。内容较多,学生消化不了,教了白教,不如不教,害了学生,苦了自己,出力不讨好。与课堂内容过少一样,过多的教学内容,也是教学之大忌。

  绘画有空间,诗歌无标点——为的是留给人们以想象的空间。近几年来,高考已注意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还是还给学生“蓝天、白云”吧!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体现扩展性学习、提高性学习、个性化学习和自主性学习的特点。古语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磨刀不误砍柴工”。还记得郑板桥先生的《题竹》诗吗?“一二三根竹竿,四五六片竹叶。自然稀稀疏疏,何必密密麻麻!”教师在执教中,应灵活运用,做到恰到好处,掌握好一个“度”字。因此,教师在备课时,既要备好教材,又要备好学生;既要备好重、难点的突破方法,又要备好教学过程中的“节奏”,懂得如何操作轻、重、缓、急,跌宕有致,努力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课堂氛围。

  施教之功,贵在引路,妙在开窍,善在激趣,巧在点拨,根在爱心,诀在创新,旨在终身发展,绝在打造精品!(全文完)

  (文/周兴东;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