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一般将来时“五探秘”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一般将来时“五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08:54  英语辅导报

  Hello, boys and girls! 大家都有很多梦想,有很多憧憬,可是在英语中怎样表达它们呢?那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一种时态:一般将来时。

  [探秘一]一般将来时的概念

  一般将来时是表示将来某个特定时间将要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例如:

  I am going to / shall watch a football match on TV this evening. 今天晚上我将看一场足球比赛。

  [探秘二]一般将来时谓语动词形式

  一般将来时谓语动词形式可以分为三种:

  1. 助动词will +动词原形。

  2. 助动词shall+动词原形(当主语为第一人称时,英式英语中一般用shall, 其他人称用will)。

  3. be going to + 动词原形。

  试比较它们在用法上的一些区别:

  1)在以第一人称为主语的问句中,常用shall 表示提议或询问情况,在以第二人称为主语的问句中,常用will表示请求。例如:

  Where shall we have a rest? 我们在哪儿休息一下?

  Will you please lend me your pen? 请把你的钢笔借给我好吗?

  2)当主语是第一人称时,will表示意愿、决心、允诺、命令等。例如:

  I will give you a nice toy animal for your birthday. 我将送给你一个漂亮的玩具动物作为生日礼物。

  3)在时间或条件状语从句中,通常用一般现在时代替一般将来时。例如:

  I will go to see you if it doesn't rain tomorrow. 如果明天不下雨我就去看你。

  4)be going to+动词原形表示将来时的情况:

  (1)表示主观意愿、打算等。例如:

  Li Mei is going to learn English next term. 李梅打算下学期学英语。

  (2)根据已有迹象,判断可能要发生的事情。例如:

  Look! It's going to rain. 看!天要下雨了。

  [探秘三]一般将来时常用的时间状语

  这一时态常用的时间状语有:tomorrow, next time, in a month, from now on, later (on) , soon等。例如:

  It's going to snow later (on). 过会儿要下雪。

  Tom will come back in two days. 汤姆两天后回来。

  I'll be more careful from now on. 从现在起我会更加小心的。

  [探秘四]一般将来时的各种句式

  肯定式:主语+shall /will /be going to+动词原形+其他。例如:

  We shall hand in our homework this afternoon. 我们今天下午交作业。

  He will come here at once. 他马上到这儿来。

  否定式:主语+shall /will +not 或 be not going to+动词原形+其他。例如:

  I won't be careless from now on. 从现在起我不会再粗心大意了。

  There isn't going to be a film this afternoon. 今天下午没有电影。

  疑问式:Shall / Will / Be (going to放在动词原形的位置前)+主语+动词原形+其他?简略回答:(肯定)Yes, 主语+shall / will /be.(否定) No, 主语+shall / will / be+not. 例如:

  Will you say more slowly,please? 请再说得慢一些好吗?

  Are you going to play computer games tomorrow afternoon? 你打算明天下午玩电子游戏吗?

  [探秘五]用现在进行时表示将来

  表示位移的动词,如come,go, leave, fly, drive, arrive,return 等,可用现在进行时表示按计划或安排即将发生的事情,这种用法通常都要与表示将来的时间状语连用,以区别此刻正在进行的动作。例如:

  We are going to climb the hill this afternoon. 我们今天下午去爬山。

  Uncle Wang is coming to have supper tonight. 王叔叔今晚要来吃晚饭。

  His father is flying to Shanghai tomorrow. 他父亲明天飞往上海。

  (文/许振铎;英语辅导报初二版04~05学年第1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