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浅谈如何进行泛读教学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浅谈如何进行泛读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6 17:40  英语辅导报

  一、 泛读的重要意义

  泛读是一种使用性很强的阅读,其使用性远远超过精读和朗读。顾名思义,泛读可以理解成广泛地阅读。泛读时,读者把注意力集中于读物的内容上,很少注意其语言形式。泛读对英语学习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1. 泛读可以几倍,甚至几十倍地增加语言的有效输入量,而语言能力的形成是与语言材料的总输入是高度相关的。

  2. 泛读可以大大提高语言项目的复现率,弥补现行课本语言项目复现率低的缺陷。

  3. 泛读提供的语境,可以帮助学生正确理解词义。

  4. 泛读可以有效地增加学生的词汇量。当词随着句子及其语境输入大脑后,它们便易于被学生理解。

  5. 泛读可以使学生通过语境掌握词的搭配关系,尤其是惯用法,因而逐步形成语言的熟巧能力。仅靠记忆单词,背诵少量的课文和记忆语法条文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6. 泛读可以使学生开阔眼界,见多识广。增强对英语的理解和表达能力。

  7. 泛读可以使学生养成阅读习惯,终生收益。

  总之,坚持泛读是中国学生达到英语过关和保持使用英语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泛读在中学英语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二、 泛读的教学方法

  1. 中学英语教学的泛读课,包括课内泛读和课外泛读。课外泛读也称课外阅读。初中阶段,教师应该给学生课内外泛读的方法。

  2. 及早开设泛读课。一般来说,初一下学期的后半学期就可以开始进行课堂泛读教学。因为这时候已经掌握了几百个最常用的单词,少量的短语和习惯用语,已经有了一点精读的基础,泛读的必要性已经迫在眉睫。

  3. 初期的泛读材料应略浅于精读的课文,最初应没有生词,后来的生词量应控制在2%左右。泛读材料的难度可逐渐加大,最终的目的是要达到能阅读原文材料。这时已经达到英语基本过关,泛读已经形成一种基本的交际手段。

  4. 泛读课不是精读课的继续,它不应当增加学生的负担。不能因开设泛读课而加大课时量,泛读课应在国家颁布的课时计划内进行。

  5. 泛读课的具体程序。

  (1)全班使用统一的泛读材料。每次上课,教师指定一定时限内的阅读范围。最初,时限应宽。逐渐加大阅读范围,紧缩时限,提的问题也逐渐增多,加深。这样可以避免差生被甩在后面。

  (2)学生答问题的正确率如低于70%,说明他们没有理解好。这时候,教师应该让学生回头再读。第二遍的提问应更带有帮助理解的性质。

  (3)教师在泛读课上应尽量少讲解,应尽量促使学生依靠自己的能力来阅读,这才有利于独立理解能力的形成。

  (4)在学生具备一定的英语口头表达能力之时,泛读课上教师可以让学生复述读物、讲故事、角色会话、演剧。

  (5)课内泛读可以给学生布置少量的书面作业,如摘抄、缩写、改写、写读后感、述评等等,便于积累资料和复习。

  (6)教师应及早指导学生学会使用工具书。一本好的学生用双解词典是必备的。许多英语单词都有兼类和多义现象,教师应指导学生学会从词条的诸多释义中准确判断与读物文义相符的释义。

  (7)教师应重视英语构词法的教学。学生掌握了构词法,词汇量可以成倍增加。教师还应当指导学生利用语境猜测词义,包括生词词义、旧词新义、一词多义。要让学生知道在阅读中遇到生词时,不要急于查词典,首先要根据语境来猜测词义。

  (8)课外泛读主要是为兴趣而阅读。对于学生来说,最有趣的读物莫过于能提供他们想要获取的信息的材料,越能满足求知欲的读物就越具有趣味性。课外泛读量应该比课内泛读量大,泛读要讲速度,不必苛求精确。

  (文/宋普文;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1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