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英语课外辅导:不可不知的倒装结构

高中英语课外辅导:不可不知的倒装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7 09:03  英语辅导报

  倒装结构是中学英语学习中一个重要语法点和难点,也是历年来高考的热点之一。因其内容繁多,句子结构复杂,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中,很难准确运用这一语法结构。故笔者将这一语法结构中较常用的几种类型归纳如下,以帮助同学们较轻松地掌握这一语法结构。

  一、谓语动词前置的完全倒装结构

  1.当句首为 out, in, up, down, away, off, here, there, now等副词时,如果句中的主语为名词,这时,句子要采用完全倒装形式,即将句中的谓语动词调置主语之前。例如:

  Out rushed the boy when I entered. 当我进去的时候,那男孩冲了出来。

  Now comes your turn. 现在轮到你了。

  2. 当句首为表示地点的介词短语时,如果句子的主语为名词时,句子要采用完全倒装形式,即将句中的谓语动词调置主语之前。例如:

  From the valley came a frightening sound. 从山谷传来一个可怕的声音。

  Outside the classroom stood an old man. 一位老人站在教室外面。

  注:在以上这两种句式中,如果句子的主语为代词,主谓语序则无须倒装。例如:

  In the armchair she sat. 她坐在那张扶手椅子里。

  Look!There they come. 看! 他们来了。

  二、助动词前置的部分倒装结构

  1. 由副词only引起的部分倒装。当副词only所修饰的副词、介词短语或状语从句位于句首时,要将相应的助动词调置主语之前,构成部分倒装结构。例如:

  Only then did he realize that he was wrong. 只是那时他才意识到他错了。

  注:当only位于句首,强调主语时,主谓语序不倒装。例如:

  Only the people present can prove it. 只有在场的人才能证明这件事。

  2. 时间状语从句中的部分倒装。

  (1)not until...引起的部分倒装。当not until...“直到……才”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置于句首时,主句要用部分倒装形式,从句用正常语序。例如:

  Not until the early years of the 19th century did man knew what heat is. 直到19世纪初,人类才知道热是什么。

  Not until I began to work did I realize how much time I had wasted. 直到我开始工作,我才意识到我已浪费了多少时间。

  (2)Hardly (Scarcely)...when..., No sooner...than...引起的部分倒装。在Hardly (Scarcely)...when..., No sooner...than...(一……就……)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中,前半句用部分倒装形式,后半句不倒装。例如:

  Hardly (Scarcely) had we entered the classroom when the bell rang. 我们一进教室,铃就响了。

  No sooner had he gone to bed than he fell asleep. 他一上床就睡着了。

  3. if引导的虚拟条件状语从句中的部分倒装。

  具体内容详见本报第12期第1面“非真实条件句中的虚拟语气”第5点。

  (文/李大忠; 英语辅导报高二版 04~05学年度第1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