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教学中“知”与“能”的关系(上)

英语教学中“知”与“能”的关系(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4 16:13  英语辅导报

  JEFC教材使用后,较之使用旧教材,学生的听说能力大大提高了,这一点已得到大家的公认。但在英语教学上也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倾向:

  一是认为学生只要能听会说就行,而忽略了英语基础知识的教学,课堂教学看上去热热闹闹,但教学并没有落到实处;

  二是认为没有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就谈不上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所以注意课堂上反复讲解,练习基础知识而忽略了交流能力的培养。

  这两种倾向实际上是把“知”与“能”的关系对立起来了。

  英语基础知识包括语音、词汇和语法等,交流能力主要体现在运用所学英语知识去听和读(input),然后说和写(output)。我们不能孤立地去教学英语基础知识,也不可能脱离英语知识去空谈培养交流能力。这里“知”和“能”的关系应该是:英语基础知识是培养交流能力的基础,而培养交流能力是学习英语基础知识的目的。

  英语基础知识不等于交流能力,但英语基础知识是培养交流能力的条件之一。毫无疑问,不学好基础知识就谈不上交流能力的培养。因此,我们在教给学生英语语音、词汇和语法等基础知识时,要加强基本功的训练,使学生掌握英语的基础结构。但教学英语基础知识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去交流,亦即要教会学生如何使用英语(learn for applying),而不仅仅是懂点英语知识。

  那么,如何去培养学生的交流能力呢?

  就英语教学来说,培养学生的交流能力要贯穿于英语基础知识教学活动的全过程,也就是说,要尽量在交流活动和交流情景中学习和掌握英语基础知识(learn by doing)。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关键是设法在课堂上创造出交流活动和交流情景,使语言形式与语言意义相联系,以增强学生学习兴趣,使他们能积极参与语言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培养他们的交流能力。下面就结合教学实践,就对话教学、阅读教学及语法教学谈一点体会。

  一、对话教学

  教学大纲里的30个功能项目的教学内容主要是通过大量的对话教学体现出来。所以对话教学是我们培养学生交流能力的“主战场”,对话教学的原则是:①听说领先,读写跟上;②必须由机械操练发展到灵活运用。如第二册第69课的对话,主要是学习“Would you like to...?Yes, I'd love to...”句型。具体步骤如下:

  1. 首先利用简笔画和挂图教读生词和句子:birthday, party, have a party;

  This is Tom. He was born on May 2nd, 1981. So May 2nd is his birthday.

  这一步主要训练学生的听力和理解能力。

  2. 听对话录音并回答有关问题,同时解释并板书主要句型。

  3. 机械操练。两人一组练习对话并表演,这时学生可看书,使音、形、义结合。这一步主要训练学生的模仿能力和说的能力。

  4. 灵活运用。两人一组编对话并表演。假设A的生日要到了,请用所学句型编对话,邀请B参加A的生日聚会。让学生准备几分钟后上台表演。这一步主要训练学生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

  5. 把自己编的对话写下来或听写一个内容相近的对话。听写对话比听写句子或单词效果更好。这一步主要训练学生听和写的能力,同时把学到的英语知识从口头落实到笔头上,这是英语教学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这样在整个过程中学生都处于积极思考的状态,特别是灵活运用阶段,学生情绪高涨,踊跃参与。他们不仅学会了邀请和应答的基本句型,还学会了运用所学的句型去交流,同时听、说、读、写能力也得到了全面的提高。

  二、课文教学

  课文教学的目的是通过课文的阅读培养学生获取文字信息的能力。教师应在让学生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上下功夫。课文教学的原则是:①教学重心是内容而不是语言形式。语法和词汇教学只是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内容的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语言知识的讲解以是否有助于课文理解为标准; ②通过听、说、读、写的交叉训练,在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具体步骤是:

  1. 阅读前

  ①背景知识介绍——引起阅读兴趣,并为更好地理解课文做铺垫。

  ②关键词句的介绍——排除阅读障碍。(不包括那些不影响大意或在上下文中可猜出意思的词)

  ③精心设计提问要点——让学生有目的地带着任务去阅读。

  以上的步骤要做到形式多样,巧妙过渡,主要训练学生的听说能力。

  2. 阅读中

  ①快读。让学生带着一、两个问题,即上面所说的要点提问,快速默读并控制时间。这一步主要训练学生快速抓住大意的能力。

  ②细读。在了解大意上仔细阅读。当大部分学生读完后,设计8—10个问题,其目的是检查学生对课文理解的情况,并针对课文的重点难点,根据学生的反应作出快速讲解,注意讲解只限于课文所涉及的范围。这一步主要训练学生的听说能力和理解能力。

  ③朗读。先听一遍录音,再跟读一遍。通过朗读帮助学生正音和进一步理解课文。

  3. 阅读后

  ①运用。首先对课文中个别要求四会的常用词汇及表达方式进行强化操练。当然应在“用”字上下功夫。

  ②复习。a.复述课文。背诵课文是被动学习,而复述课文则是主动学习。复述课文可以是多种形式的,如转换人称复述、看图复述、转换文字复述等。学生运用所学过的英语知识用简洁的语言复述课文,并开展竞赛,看哪一个学生或哪一组学生)说得简练达意。学生们会积极动脑筋运用所学知识组织好文字复述。如第二册第98课,可让学生分组(4人一组,通过不同的角色,如李雷、受伤的人、看门人、赵老师)来复述课文。这样可训练学生的听、说、写的能力和语言的运用能力;b.对于适宜表演的课文可改成对话进行表演。因为这样不仅训练了学生的听说能力,还训练了学生写的能力。如第二册第95课医生和胖夫人的对话表演中,有的学生就自然得体地说出句子:How many hours of sport do you do every day?这句话是在第二册第43课里学到的)再如第二册第80课老虎和猴子的对话表演中,有的学生恰到好处地说出句子:Help! Help! Mr Monkey, I have lots of money, I'll give you all the money. (这句话是在第二册第32课里学到的)

  ③巩固。完成练习册上的练习,如回答问题,短文填空等。若学生能不看书就能完成得很好时就应给予鼓励,最后选出一至两题作为家庭作业。

  (文/余瑛瑛 黄金凤;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1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