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也谈英语试卷讲评中应注意的问题

教学参考:也谈英语试卷讲评中应注意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4 16:14  英语辅导报

  布卢姆的目标教学理论认为,在教学目标的实施过程中,建立科学完整的评价体系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科学的评价体系不但包括考试(或练习测试)、批改、成绩评定,还包括对学生所掌握知识的客观分析,心理素质、态度和意志品质等方面的评价,帮助学生矫正知识错误,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和意见等。英语试卷讲评是指对英语考试卷或练习测试卷的评讲,它是英语教学评价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搞好英语试卷讲评,不但有助于促进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全面发展、更完整地掌握英语基础知识和听、说、读、写技能、优化学生的思维品质,而且能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更加坚定不畏困难、勇于进取的信心,真正培养在成绩面前不骄傲、在挫折面前不气馁的良好心理品质。本文拟就英语试卷讲评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和同行们共同探讨。

  一、注意查漏补缺

  检查出学生不理解或没掌握的知识点是考试的目的之一。造成知识点漏缺的主要原因是学生没有将漏缺内容纳入知识体系和技能系统中,对课堂所讲知识点的联系,对语言在具体语境中的应用不甚了解。因此,教师在备讲评课教案时应根据试题内容,针对不同情况设计补偿性题目。如下题:

  —________ were you not at school last term?

  —More than week.

  A. How often B. How much

  C. How long D. How many

  本题主要考查how often, how much, how long, how many在语境中的应用,虽然比较简单,但仍有些学生选错。分析原因是:教师在讲新课和复习课时没有讲清这四个疑问词的区别,或者学生在头脑中没有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考后教师通过针对性的补偿性教学,既弥补了学生知识点上的漏缺,又培养了学生认真、仔细、严谨的学习品质。

  二、注意知识辐射

  试题受考试卷面、时间的限制,不可能将所学知识全部涉及,面面俱到。出题者往往以点带面体现课本知识,教师讲评时就应从这一“点”出发,把“面”带出来呈现给学生。因此,讲评内容要反映英语知识的前后联系,使学生掌握英语基础知识,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如讲评下面一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Much better than yesterday.

  A. What's the matter with you

  B. Which's better, today or yesterday

  C. How are you feeling today

  D. What's the weather like today

  讲评时可让学生两人一组对这四个选项的回答编成简短的对话,先做close pairs,然后做open pairs。A项的回答可为:I have a headache and a cough. B项的回答可为:Today. 或Yesterday. C项的回答可为:Much better than yesterday. D项的回答可为:Much better than yesterday. 这样,谈论天气、询问健康状况等功能项目的具体应用就一目了然,为学生在日常交往中进行有效的表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感知、体验、实践、参与和合作等方式,构建知识体系,提高技能,感受成功。不但能督促学生积极思维,培养学生联想思维的能力,复习有关知识,而且使学生把一个个知识点编成了知识网,逐步掌握英语知识和技能。

  三、注意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

  考试能促进积极思维,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英语课程标准》指出9年级结束时,初中学生应“能独立起草短文、短信等;能简单描述人物或事件;能根据所给图示或表格写出简单的段落或操作说明”。听、说、读是写的基础,写是听、说、读的综合反映。现在英语考试中的书面表达题着重考查学生的英语书面表达能力,占10%—15%的比例,但得分率却不高,因此应特别强调写作能力的培养。试卷讲评应注意发展学生的这种能力。

  在讲评时,我一方面引导学生审清题目,确定时态、人称,另一方面把学生们的错误按时态、语义、介词、冠词等分类呈现出来,让学生改正。这样,既巩固了基础知识,又提高了写作能力。

  四、注意答题规范

  每次考试,总有些学生因非智力因素失分,这也是我们在讲评时应该提醒学生注意的地方。非智力因素的种类很多,有麻痹大意造成的,有看错题目造成的,有写字潦草、卷面差引起的,有不按要求答题而失分的。

  讲评后,再找出较好的试卷展览,让学生参观,目的是培养学生答题必须规范的良好习惯。

  (文/李 下;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