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研究性学习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研究性学习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4 16:15  英语辅导报

  一、问题的提出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素质人才要求的不断提高,近年来,国家课程标准已悄然挺进我们的视野,各学科课程标准已明确地指出在中学课堂中要开展研究性学习研究,它是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应该积极提倡。

  二、研究性学习的基本含义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强调提出:研究性学习既可以是一种综合实践活动,也可是一种学科教学模式,是一种教学方式和学习方法的变革。研究性学习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以类似科学研究的方式进行学习,在掌握知识内容的同时,让学生体验理解和应用探索问题和方法,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研究性学习在英语课堂上的现实性

  1. 《全日制普通初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规定“初中英语教学的目的是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发展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并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语言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新教材采用以语篇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围绕语篇阅读,开展语言能力训练和语言知识学习,为教师在课堂上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培养自主能力提供了可能。

  2. 《初中英语课程标准》倡导“任务性”的教学方式,增加了许多在日常生活中熟悉并感兴趣的话题提供了许多真实的语境和语言材料。因为这种任务活动型是一种主动的探索式的认识体验,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四、研究性学习在英语课堂上的实施

  1.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在课堂上要求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在规定的时间内成为某一个研究课题的提出者、设计者、实践者,当学生感到背负一种责任时,他们主观积极性就会得到极大的调动,自主学习、积极探究就有了积极的内在动力。

  2. 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

  新教材图文并茂,为学生学习英语提供了大量的信息,但是教材中的插图都是静态的,其内涵具有一定的内隐性,如果教师能设计让静态的插图动起来。那么,势必会激起学生交际活动。研究性英语课堂中,学生间的协同合作是社会中的信息交流,有利于学生间的相互弥补、借鉴、启发、点拔,形成立体交互的思维网络,同时也有利于学生的言语技能的发展和学生集思广益、各尽所能。

  3.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探索性、开放性和实践性。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高新技术的发展,而高新技术的发展关键之处就在于技术创新能力,所以创新人才的培养显得尤其重要。而研究性学习的最大作用就在于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所以在教学中应注意多角度、多方位地设计各种思考题,发展学生横向、类比、逆向、联想等思维,使学生不单单停留在理解和掌握所学的内容上,而且要利用现学的知识结合已学知识去创造、去探索,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增强创新能力。

  总之,作为英语教师应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尽快从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中,向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转变,把研究性学习及早地渗透到英语课堂教学中。

  (文/文 峰;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