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国际在线 > 科学家欲揭开太阳金字塔之谜(图)

科学家欲揭开太阳金字塔之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09:53  国际在线

  Scientists are using cosmic ray detectors to uncover the secrets of the earliest large metropolis of the Americas.

  Archaeologists and nuclear physicists are working together to measure the passage of muons, subatomic particles from deep space, through the 2,000-year-old Pyramid of the Sun to discover whether it was a mausoleum or a ceremonial monument.

  They believe the experiment will lead them to burial chambers,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conference was told. Many experts believe that the pyramid, the third largest in the world, holds the mysteries of the pre-Aztec Teotihuacan civilisation.

  Arturo Menchaca-Rocha, the director of the physics institute at the 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exico, is leading a team using muon detectors in a tunnel 26ft below the base of the 215ft-tall pyramid.

  The ancient city of Teotihuacan, whose first inhabitants settled in the area as far back as 800BC, was the first large metropolis in the Mesoamerica.

  It became the capital of a complex civilisation, which at its peak was made of up of an estimated 100,000 people, that lasted until it was abandoned around the seventh century for unknown reasons. Numerous excavations have failed to shed light on who founded and governed the city.

科学家欲揭开太阳金字塔之谜(图)

  目前,科学家们正在试图解开位于墨西哥玛雅古城狄奥提瓦康的一座太阳金字塔的谜团:它究竟是一座陵墓,还是举行宗教仪式的祭坛?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21日报道,考古学家和核物理学家们正在利用宇宙射线探测器的介子束在太阳金字塔底深处进行勘测,希望能解开这座金字塔的秘密以了解扑朔迷离的狄奥提瓦康古城。

  负责此次勘探工作的美国科学发展协会指出,通过此次勘测,他们很有可能找到太阳金字塔内部的墓穴。科学家们一致认为,这座世界上第3大的金字塔里隐藏着狄奥提瓦康古城文明起源的巨大秘密。

  墨西哥民族自治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阿图罗-门查卡-罗查领导的勘探小组正在利用宇宙射线探测器对太阳金字塔进行探测。探测器被安装在金字塔塔基下26英尺(约7.8米)处的一条隧道里。探测器利用宇宙射线与大气的相互作用产生的持续不断的介子束,介子束几乎可以不受阻碍地穿过它所探测的物体,并可以在百万分之一秒的时间内在物体里穿梭数十英里(1英里=1.6公里)。由于一定量的已知物体所吸收的介子微粒量是固定的,所以宇宙射线探测器通过接收穿过岩体的介子束的疏密程度,便可以判断出金字塔内部是否存在空洞,即是否存在墓室。

  门查卡-罗查博士说:“尽管太阳金字塔闻名全球,但是人们却对这座美洲最大的金字塔知之甚少,没有人知道是谁约在2000年前建造了它。它究竟是不是一座陵墓?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了考古学家很久了。”他还表示,从目前的探测结果来看,在金字塔里的某个区域,很有可能存在着洞穴。

  报道说,到今年夏天,将利用6台介子探测器一齐探测。勘探工作将持续1年的时间。

  金字塔的神秘缘于狄奥提瓦康城的扑朔迷离太阳金字塔的基座每边宽740英尺(约222米),塔高215英尺(约64.5米),修建于公元2世纪。神秘的太阳金字塔缘于它所在的狄奥提瓦康古城扑朔迷离的历史。玛雅古城狄奥提瓦康是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北部著名的古迹。到目前为止,狄奥提瓦康城还存在一些未解之谜。狄奥提瓦康城约在公元前800年迎来了它最初的定居者。该城最繁荣的时候拥有居民10万人,它的影响扩展到数百公里以外,包括今天的危地马拉,成为当时中美洲最繁华的城市。直到公元7世纪,不知何种原因,这座古城被放弃了,城中的居民也消失了。后来,阿芝台克族人发现了这座空城,并定居了下来。阿芝台克族人认为,这座城过去的主人应该是一群神,于是他们给这个地方取名狄奥提瓦康,意思是“诸神之地”。

  如今,无数的考古学家前来此地,想找出谁是这座约2000年古城的最初建造者,又是谁用何种方式统治过它;在阿芝台克人到来之前,它最初的名字是什么,以及它又是为什么被放弃。虽然至今一切问题都还没有答案,但考古学家坚信,如果太阳金字塔是一座陵墓,它必定隐藏着狄奥提瓦康文明的起源以及其统治者的巨大秘密。(文/蒋黎黎)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