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阅读理解、写作、改错一体化教学(上)

阅读理解、写作、改错一体化教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3 08:55  英语辅导报

  阅读理解、书面表达与改错已经成为当今中考、高考英语科的重头试题,它们所占的比分高,集中检查考生英语各个方面的基础知识、阅读理解能力及书面表达能力,从而也指明了英语教学的基本目的。在教学中,将三者紧密结合,对于提高学生的能力,比单项训练要有效得多。我们先作这样一个分析:文章的基本内容是什么?文章主要是写人、还是写人做事等。与事密切相关的是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情况、方式、原因等。因此,文章的主要内容可以用5W和1H来表示,即who, what, when, where, why, how。

  阅读理解题要考查的、写作中要确切表达的正是这六个方面的内容,改错题中要发现和纠正的也是这六个方面出现的差错。找到了三者的共同点,将它们在教学中结合起来,不仅可能,而且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它们从不同的角度来要求和训练学生,从而提高其综合英语素质,缺一不可。这种结合,可以分为分散式与集中式两种:分散式是指在阅读教学中对单词、短语、句型、语法等的讲解多举例、多让学生造句和自我(包括学生间相互)纠错;集中式是指选择比较典型的、贴近学生生活的课文,在学生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写相似或相近题材的英语作文,并在课堂上师生共同批改。分散式三结合教学应该体现在每一单元、每一篇课文的教学之中;集中式三结合教学是对分散式三结合教学的提升与检验,比较费时,而且受文章体裁(记叙文为主)、内容限制。因此,每学期只能进行二至三次。在此,我主要谈谈集中式阅读理解、写作及改错三结合教学。

  以课文A Traffic Accident(L98, JB2)为例。第一课时简要讲解课文难点、要点,然后让学生仔细阅读课文,并按下表梳理其内容:

  

  第二课时指导学生做理解题和作文。

  理解题:

  1. The accident caused by ________.

  A. the driver of the truck B. the bag of rice on the road

  C. the man's travelling too fast D. B and C

  2. Who moved the bag of rice away?

  A. Lin Tao B. Li Lei C. The gatekeeper D. A and B

  3. The driver of the motorbike was ________.

  A. seriously B. dead C. lucky D. all right

  4. “Traffic” in the text means ________.

  A. trucks B. cars and buses C. bikes and motorbikes D. all the above

  5.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rue?

  A. The man hurt in the accident was sent to hospital at once.

  B. The policeman came before the children called him.

  C. Miss Zhao hurried off to look for the man.

  D. Li Lei found Miss Zhao in the school library.

  (文/胡承永;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1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