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谈谈小学生英语学习的焦虑心理(二)

教学参考:谈谈小学生英语学习的焦虑心理(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4 08:54  英语辅导报

  (二)英语考试焦虑

  从某种程度来说,每节英语课都有对学生的小测试,例如默写单词、背诵课文、对话、复述等,测试往往都会给学生造成一定的焦虑感,适当的焦虑能使其保持学习的热情,但是,过分的焦虑则会阻碍学习的成功。因此,学生在此过程中经常感受到压力和焦虑,出错是司空见惯的现象,这就往往对他们在考试中的表现及水平均有影响。平时课堂上失败的经历愈多,对失败的回忆和感受就愈深刻,考试焦虑的程度也愈高,以致于在考试之前和过程中产生负面的、不相关的想法,对考试充满恐惧。而这种恐惧又影响他们课堂上的注意力和听课效果,形成恶性循环。

  要消除考试焦虑,从学生的角度来说,首先,要树立自信心,自信心是弱化焦虑的重要的情感因素。焦虑感与自信心之间有相当大的相互排斥性。也就是说,增强信心就可以消除或减轻焦虑感。其次,要培养坚韧不拔的品质和愈挫愈勇的勇气,并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查漏补缺,弥补不足。从教师方面来说,不因学生的失败而责备,甚至惩罚学生,而应积极帮其查找原因,弥补知识空缺,进行学法、考法指导,对学生的进步随时进行肯定和鼓励。学生学习成绩的逐步提高和英语交际能力的提高,都是增强他们自信心的有效途径。自信心是克服考试焦虑心理的重要保证。

  另外,教师要恰当地把握评价标准,完善口语评价机制。评价目标是教学目标的浓缩,检测内容是教学目标的载体和具体化的体现,评价目标能统领整个教与学的过程。故此,平时可以让学生了解要评价的项目、形式、内容方向和难易程度,给他们指明学习、复习的方向,从而强化学生由未知到知,由不熟练到熟练的自我转化过程,充分发挥评价的目标的导向功能。当前小学英语教师一般都要任教四至六个班的学生,要对学生的口语进行评价,老师的精力及时间不允许像传统的口试那样一对一、面对面地进行测试。另外,英语科学习的一个特点是,当学习到一定阶段,就会出现分化现象。为解决好这两个问题,建议组织“教师——大组(约8人)——小组(2人或3人组)——个体”这样的网络,在评价过程中,除对学生个体进行评价外,还对其所在的小组、大组进行评价。首先在班上把学生分成若干个大组,每个大组由三至四个小组组成,教师对学生参与课堂活动情况的观察、记录与评价,除以个人为单位外,还以大组为单位;在阶段性检测中多个大组同时进行,教师指导学生在大组内由组长组织进行自评、互评,让他们直接参与评价活动。测试完毕后,每大组选出最好的一小组在班内交流;在终结性评价中,让学生大组或小组合作,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已有技能去完成一些有实际意义的任务。由于在各个评价环节中考虑整组合作情况和整体水平,学生都很自然地把测试组转变成学习组,组员之间互相学习、帮助、辅导,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教师辅导后进生的压力和缩小了学生间英语学习分化的跨度。同时,也有助于学生集体主义协作精神、良好竞争意识以及社会交往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发展。

  (三)英语交际焦虑

  无论在英语课堂上还是课外活动中,总有一部分学生不敢用英语跟别人交流,他们因为对自己的英语能力评价较低而自卑,害怕别人笑话自己,遇到练习的机会只是回避退缩,即使介入他人的会话也显得非常勉强。这种交际焦虑不仅严重地影响了他们英语能力的提高,而且对他们心理的成熟、人格的形成以至后天社会交往的能力都会产生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

  首先,教师要尽可能多地创设交际语境,鼓励学生多参与交际。尽量为学生创造语言环境和实践机会,开展丰富多彩的言语交际活动和思想交流活动。笔者几年来一直坚持在课堂内安排快速对话挑战赛、连珠炮式问答、猜词游戏、一分钟演讲、小品表演和记者招待会等语言实践活动;课外坚持让学生写英语小作文、编辑英语手抄报和举行英语故事会,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人人参与语言交流,不断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学生的主体意识一旦激活,会给师生带来意外的惊喜。其次,要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健康积极的人际关系是消除交际焦虑的有效方法。1.由于合作小组每个成员都有一种归属感,即使个人单独在他人面前回答问题,其所代表的是整个小组,其受关注和受评价的范围相对扩散,因此,被评价的焦虑感减低。2.有充分的思想和交流时间,出错的概率降低,成功的可能性加大,焦虑感也随之降低。

  教师要引导学生建立互相合作的关系,既让学习上暂时有困难的学生不受歧视,又使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增加责任感。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施行小组的活动,有助于和谐心理环境的形成和巩固。以个人的教学体会为例,教师可以将学生的合作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一帮一”,即优秀学生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另一种是“二合一”形式,即使同层次的学生组合在一起。前者适合有难度知识的学习,后者适合于分层次的学习。这种互助方式既有利于协调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调动群体的愉悦情绪,实行整个推进;又有利于塑造学生的完美人格,促进学生个体的发展。其效果必然是1+1>2。

  培养学生积极的情感,调动学生的情绪是小学英语教学的目标之一。在日常教学中,我们应开发和利用一切有利因素,培养学生积极的情感,帮助学生克服焦虑情绪,从而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提高学生认知学习的效率,以促进学生的思想品德的发展。(完)

  (文/胡晓芸;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4~05学年第2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