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英语课外辅导:小议英语词缀 en

大学英语课外辅导:小议英语词缀 en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3:03  英语辅导报

  英语是一种词缀(affix)非常丰富的语言。词缀有前缀(prefix)和后缀(suffix)之分,一般情况下,前缀只能改变词义,不能改变词性。而后缀恰恰相反,它只能改变词性,一般不能改变词义。一般来说,一个词缀只能用于一种情形,即不是用作前缀,就是用作后缀。但是,英语中有一个词缀en用法非常灵活,它既可用作前缀,又可用作后缀,用作前缀的时候可改变词性,用作后缀的时候有时也能改变词义。笔者在多年的词汇教学中发现,词缀en的用法非常有趣并且很复杂,故辑录出来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en用作前缀的情形

  1. en加在名词前面将该名词变为动词(当en用在以p, b开头的单词前面时,en要发生变化,变成em)。如:courage (勇气)—encourage (鼓励,激励); body (身体,主体)—embody (体现,使具体化); power (权力)—empower (授权,准许); danger (危险)—endanger (危害,使遭到危险); rage (暴怒)—enrage (激怒,使暴怒); slave (奴隶)—enslave (奴役)等。

  2. en加在形容词前将该形容词变为动词。如:large (大的)—enlarge (扩大,扩充); rich (富的,富裕的)—enrich (使富裕,使充实); able (能干的,有能力的)—enable (使能够,使成为可能)等。

  3. en加在动词前面,该动词的词性不变。如:fold (折叠)—enfold (包进,拥抱); join (加入,参加)—enjoin (吩咐,命令); lighten (减轻,使轻松)—enlighten (启迪,开导); bark (叫,吠)—embark (筑堤)等。

  二、en用作后缀的情形

  1. en加在形容词的后面将该形容词变为动词。如:quick (快的,迅速的)—quicken (加快); wide (宽的,宽阔的)—widen(加宽,变宽); sharp (锋利的)—sharpen (使锋利,使锐利); fast (快的)—fasten (系紧); dark (黑的,黑暗的)—darken (使黑暗); weak (弱的)—weaken (使变弱); red (红的)—redden (使变红)等。

  2. en加在名词后面将名词变为动词。如:haste (匆忙)—hasten (赶快,催促); length (长度)—lengthen (延长,使变长); strength(力量)—strengthen (加强); threat (威胁)—threaten (威胁,恐吓); height (高度)—heighten (增高)等。

  3. en加在名词后面将该名词变为形容词。如:wool (羊毛,毛线)—woolen (羊毛制的,毛线的); wood (木头,木材)—wooden (木制的); gold (黄金)—golden (黄金的)等。

  (文/管廷祥;英语辅导报 大学二年级版 04~05学年第18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