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不能误解四六级考试的新计分体制

不能误解四六级考试的新计分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5:01  新京报

  前天《新京报》社论《四六级考试改革:远未成功仍须努力》在讨论新的四六级合格线时对新的计分方式存有误解。文中称“过去,100分计分60分就合格,那么710分的60%——‘426分’就极可能成为新的四六级英语考试的合格线。”这显然跟新的计分体制不相符。

  按照其改革内容,从今年6月起,考试成绩将改为分布在290-710分之间,具体是正态分,均值是500分,一个标准差在70分,成绩低可以到290分,高可以到710分,计分模式与托福类似。按照原来的百分制计分的话,零分也能在新的计分体制下得到290分,因此,简单地把710分的60%计算为所谓的“合格线”,仍没有跳出百分制计分的思维。

  另外,社论认为教育部门选择了小修小补式的改革。我认为,从形式上看,这次改革动作绝对算是个“大手术”,但如果从对大学英语四六级的作用定位上看,可能算不上“大手术”。因为改革没有剪断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牵涉的各方利益,最终能否实现改革设计部门“降低社会权重”的目的,值得怀疑。

  利益所涉主要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具化。有些高校将四六级成绩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挂钩,比如北京在16种专业紧缺的情况下仍要求本科生进京必须报送英语四、六级证书复印件(《新京报》2月25日),这当然会引起大学生群体和大学生家长的关注。

  在大学生就业率只有73%的情况下,四六级考试还涉及高校的利益。对高校而言,四六级高通过率意味着可能的高就业率,而就业率是现在高校评估的重要标准,连续2年就业率不足50%的专业要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就业率连续3年不足30%的专业要减少招生甚至停止招生。既然对学生就业和提高学校的就业率有利,高校为什么不要高通过率?

  大学英语四六级改革新举措的出台,显示出教育部门为降低社会权重而用心良苦,也说明教育部门在明确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作用定位上做出了努力,为此还希望能把这项考试的考生范围限制在高校学生之中。(文/郭峰)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