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课本要点“牵手”中考考点(三)

初中英语辅导:课本要点“牵手”中考考点(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9 14:43  英语辅导报

  【课本要点】 there be句型与have表“有”

  【中考考点】英语中,there be 句型与have都可作“有”解,但两者用法相差甚远。⑴there be句型通常表示“在某地/某时存在某人/某物”,属于倒装句型;have通常表示“某人/某物有……”。⑵在there be句型中,当主语为and连接的并列成分时,一般采用“就近原则”;have的第三人称单数为has,过去式为had。

  ⑶两种“有”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换。

  【真题再现】

  1. —Are there any ______ on the farm?

  —Yes, there are some. (2004年吉林省)

  A. horseB. duckC. chickenD. sheep

  2. —What did you see on the desk then?

  —There ______ a bottle of orange. (2003年北京市)

  A. wasB. wereC. hasD. had

  3. There ______ two pictures and a map of China on the wall. (2001年陕西省)

  A. haveB. hasC. areD. is

  4. There are some birds in that tall tree. (改为一般疑问句)

  ______ there ______ birds in that tall tree? (2003年贵阳市)

  5. There are some old sheep on the farm. ( 改为单数形式)

  There is ______ old ______ on the farm. (2001年呼和浩特市)

  【考题解析】题1依据问句及答语可判断主语应为可数复数名词,A、B、C三选项或为单数名词或为不可数名词,只有sheep单复数同形,故选D。题2从答语结构上看应为there be句型,再依据“主谓一致”的原则,本题答案为A。题3由题干结构可知本题考查there be句型中的“就近原则”,正确答案应选C。含有some/something等词语的陈述句,若改为一般疑问句或否定句,习惯将some/something改为any/anything,故题4答案为Are; any。对于单复数句的句式转换,通常是将名词、代词、动词等作相应的变换;题5应将some改为a/an,再结合old以“元音音素”开头,要用an;又sheep单复数同形,因此本题答案为an; sheep。

  (文/万小泉 英语辅导报牛津七年级普及版2004-2005学年第2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