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南京新东方开媒体见面会谈四六级

南京新东方开媒体见面会谈四六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9 16:30  南京晨报

  教育部在2月下旬公布了四六级改革的一些措施,江苏将有17所高校作为试点院校参与此次改革,社会各界对此次改革也予以了充分的关注。新东方作为英语培训的权威机构迅速对此次改革做出了解读及分析,并于3月1日邀请了部分专家、高校老师及学生代表通过媒体发布会的形式向各大媒体发布了他们的看法和此次改革对考生的建议。现代快报、金陵晚报、南京晨报等南京几家大的平面媒体以及江苏电视台、江苏教育电视台及南京电视台等各大电视媒体都出席了本次见面会,这充分说明了媒体及市民对四六级改革的关注,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新东方在英语培训方面的权威。

  各大媒体显然对这次的改革有很多的疑惑,会议刚刚开始,媒体朋友们就纷纷提出了心中的问题。“请问杜校长,改革后四六级考试的权威是加强还是削弱了?”一位记者首先提问。南京新东方校长杜老师是北京新东方原副校长,国内外考试专家,对于中国的英语考试改革,他有非常深入的研究。杜校长的态度非常明确:“可以肯定的是,这次四六级考试进一步加强了其权威性。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强调,随着改革的推进,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各高校以及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要共同努力,使四六级考试在促进我国大学英语教学和提高学生英语综合实用能力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在做客新华网回答网友提问时也明确表示,四六级考试甚至与学生争取到国外学习等事宜都是互相关联的。这些教育部的官方发言都无一例外地表明:改革后的四六级考试将更加合理和权威,并且扩大了它的适用范围。也许会有人认为学位和四六级的脱钩是权威削弱的表现,其实不然。就像上海市某高校外语学院陈院长说的———四六级考试作为衡量学生成绩的一种手段,有其合理性,毕竟学校需要一个衡量学生英语水平的工具,企业用人总要对英语能力设个底线。大部分学校将学生学位证书同四六级证书挂钩,并非为刁难学生。虽然四六级证书取消了,但考试的具体分数依然会被挂钩。不少企业也表示今年在招聘时还是对外语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表示一两年内,仍然会把四六级作为人才招聘的一个重要要求,合格证书依然管用。所以综合我们的分析和各方面的声音,我们都能看出,四六级在一段时间内仍会是高校英语学习的重点,并且作用会更大,成绩也会更权威。

  “那么请问杜老师,新东方针对这次变革给学员什么样的学习建议呢?”另一位记者问道:“我们教育版的热线现在每天都有好几十个电话向我们咨询改革后的学习方向。”“我给学生朋友们三点建议”杜老师回答道:“第一,英语学习非常重要,是大学生求职、留学以及未来职业发展的重要工具,大家要重视英语学习,不能把考试当作语言学习的目的;第二,教育部的改革是明智之举,改革后的四六级考试将更加合理,更加权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它依然会成为衡量学生英语水平的标准化权威测试;第三,通过考试变化可以看出,英语听说能力以及对语言实际运用能力将成为英语学习的重中之重,鼓励学生平时注重听说学习。”“是的,一定要重视听说学习。”坐在一旁的王湘鄂老师表示赞同:“由于听力的整体比重提高到了35%,而听力是中国学生的传统弱项,这也就要求学生一定要把听说能力的提高摆到更重要的位置。我们学校大部分的高校老师都为此次的改革叫好,但他们也意识到这次改革后四六级的难度更大了,势必会对高校老师提出更高的要求,也对现行的大学英语教学提出新的挑战,培训机构作为大学传统教育的有益补充也将担负更大的责任。”

  “请问王老师,记分体制的变化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一位记者又提出了另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由于给学生报总分以及各部分的单项分,这可以让同学们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能力在哪个方面偏弱,从而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原来的证书只有合格和优秀,60分以上是通过线,85分以上是优秀线,这其中的弊端是一个人考60分和84分没多大区别,在证书上的体现都是合格,某种程度上挫伤了学员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改革之后,它的成绩说明就更加明细化,档次拉得更开,更能说明一个人真实的英语水平,从而变得更加合理,更加公平,所以采用新的记分体制后,成绩将更有说服力,竞争也会更加激烈。”王老师给出了详尽而专业的见解。

  见面会在掌声和闪光灯下结束,但改革才刚刚开始。媒体对我们的信任和希望让我们感觉到了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新东方必将在这次改革中作为专家和权威为学生朋友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指南!

   新闻链接

   自2005年6月实行考试改革试点起,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全面改革计分体制和成绩报道方式,由原来的100分制改为710分的记分体制,不设及格线,不颁发合格证书,只发放成绩单。教育部考虑逐步将考生范围限制在校内,降低考试的社会权重,突出考试为教学服务的功能。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从2007年起全面改革,突出加强对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的测试,加大听力理解部分的题量和比例,增加快速阅读理解测试,增加非选择性试题的比例。听力理解部分所占比例将由原来的20%提高到35%。

  根据考试改革方案,试点阶段的四六级考试由四部分构成:听力理解、阅读理解、综合测试和写作测试。其中,听力理解部分所占比例将由原来的20%提高到35%。阅读理解部分比例调整为35%,其中仔细阅读部分占25%,快速阅读部分占1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